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回眸

2023-09-27 16:39:19  来源:福州日报  

知行合一育青年 真践实履促发展

——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回眸

“好年华之星”、福清市引进优秀青年人才何英圻,近日在福清一中教师岗位上过了第一个难忘的教师节。“顺利入职,要感谢在大学暑期我返乡参加的‘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活动。”何英圻感慨地说。

自2021年起,团市委、市人社局、市文旅局等部门持续擦亮“好年华 聚福州”品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平台建设,广聚青年人才。今年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参与研学活动,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城市温度,丰富交流平台,加强青年引领,以青年发展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

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回眸参加首届“海丝好年华”活动的中外学子在三坊七巷 欢乐合影。(团市委供图)

调研实践 培养青年

大兴调查研究,今年福州首次开展“畅享好年华”走访式社会实践课题征集活动,鼓励青年学子深入乡村振兴一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及人才、产业集聚高地等开展调查研究。据统计,共有海内外2000余所高校的1.5万余名学子参加调查研究,涉及民生、经济、文化等课题83项。

“去年跟着学长来福州参加过研学活动,当时就想第二年自己带队再来一次。今年我组织的队伍申报了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定制课题,有幸被选中。”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博士生田浩然说。调研期间,他们走访了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福州市高新区的多个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和科创企业,为开展相关研究积累了宝贵资料。

走访式社会实践课题在城乡全面铺开,驻点式返家乡社会实践如火如荼展开。2000名学子奔赴政务服务、企业服务、专业技术、乡村振兴等岗位,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参与的学子重点向福州本土高校的应届和准应届毕业生以及福州市发展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倾斜,旨在为福州未来发展储备优秀人才资源。”团市委领导说。

山西大学学子丁余睿连续3年参加了“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始终扎根在台江区义洲街道浦东社区。“我是学历史的,历史专业一直有田野调查的传统,我想脚踏实地接触群众,从小社会看到大历史。”3年来,他尝试了各种各样的社区工作,讲解员、居民基本信息整理员、河道巡查员……在每个岗位上,他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

温情服务 凝聚青年

今年,团市委首次向参加“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的学子征集微心愿,至少有600个微心愿被满足,涉及去看海、去实习、搞团建等。

“点亮微心愿,送的是关爱,为的是引才。希望学子们在圆梦过程中感受到福州的引才诚意,爱上福州,进而有机会来榕发展。”团市委领导说。

凝聚青年,做好服务最重要。今年,“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首次实行“主动抽访-体验改进-复盘提升”工作机制,并创新开展“青心好年华”“青听好年华”“定制好年华”“创意好年华”“歌咏好年华”等一系列配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学子需求,升级研学行囊、打造IP形象、实现微心愿等,努力把青年的想法变为现实,以实际行动彰显爱才温度。

青海大学学子何星宇在线上留言说,行囊里的帽子不好看,平常不会戴。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活动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的来电。“他们说,遮阳帽确实只是考虑了实用度,没有考虑到美观度。明年会采纳我的建议,完善帽子的设计,做到既实用又美观。”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活动期间,他们通过“青听好年华”渠道每天收集一次意见建议,并每天对社会实践学子和旅游观光学子进行电话随机回访,最后将意见建议和存在的困难等及时反馈给各工作组,告知应及时回应学子或提出解决方案。

在俯下身倾听学子建议的同时,各级团组织还从吃、住、行、娱等方面满足学子的需求,以精细服务收获学子无数点赞。吃要尊重民族习俗,为少数民族学子定制餐食;住要离岗位近,通宵调整住宿点,保障学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行要保障学子顺利往返,争分夺秒将落在宿舍的身份证送到机场;娱是带去看海、陪玩桌游,台风天足不出户也能获得欢乐。

搭建平台 引领青年

今年活动首次融入“海峡青年节”,设置200个台湾学子专属实践岗位,强化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像这样为两岸以及中外学子搭建的交流平台,还有首届“海丝好年华”以及“师说好年华”“创享好年华”“青说好年华”等。

来自台湾新竹的陈平轩是台湾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海青节期间他参加了“好年华 聚福州”闽台青年人才研学营活动。他说:“福州,过去对我来说只是在地理和历史课本中闪现的名字,如今在我眼前焕发出独特的光芒,我被福州的发展深深触动。从烟台山到三坊七巷,我们访问了许多名人故居;沿着闽江,我们眺望城市的灯火辉煌。福州的基础设施十分完善,未来这里将有大量就业机会和政策支持,年轻人有更多可能实现新的梦想。”

与陈平轩一样期待与福州再次相遇的,还有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子安娜。她是参加首届“海丝好年华”活动的76名海上丝绸之路共建国家学子之一。“为期7天的海丝文化交流之旅为中外学子搭建了交流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了解中国、福建、福州文化与历史的机会,感恩有机会与大家同做有福之人,留下幸福回忆。”

强化思想引领,活动围绕上好“大思政课”,还组织青年学子重走总书记足迹、座谈交流等,深刻感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的蓬勃脉动。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等知名大家以及多位两岸创业家也应邀与学子面对面,解答成长疑惑,提升成长力量。

靶向施策 成就青年

“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探索建立“实践—实习—就业”全链条服务机制,为学子搭建常态化实习实践平台。自2021年研学活动举办以来,连续3年入选共青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包括“好年华之星”何英圻在内的2000多名学子留榕就业。

福清团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何英圻的成长得益于靶向施策。在华中师范大学就读期间,他连续两次参加“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作为研学学子的他更能切身感受来榕学子的需求,不管是在街道还是在机关实践,他都主动设计研学路线、对接联系单位,成为福清实践队里的‘领头羊’。”何英圻自己也说,研学活动平台帮他加深了对福清的认识,促进了自己学生思维和学生心态的社会化转变,也坚定了扎根家乡发展的信心。

已在福州工作两年的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黄元豪,是2021年参加“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后留下来的。研学期间,他围绕引才工作开展了调查研究,在座谈会上提出自己对福州人才政策的建议,并被活动组织方采纳。“福州非常重视人才,愿意不断完善引才环境、调整引才政策、搭建更好平台。感受到福州对人才的好,我再也不想走了。”黄元豪道出了他愿当新福州人的重要原因。

目前,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但“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仍在继续。团市委领导表示,下一步要从三方面发力,持续提升“好年华 聚福州”品牌影响力。要不拘一格引才聚才,遴选高校优秀学子担任“福州市校园引才大使”,发动他们当好福州“代言人”;要因材施教育才用才,对“福腾200”优秀青年人才和“福榕500”优秀榕籍学子做好战略性跟踪培养,打造城市发展“人才蓄水池”;要广开贤路爱才留才,推动高校与用人单位在人才需求匹配、对接交流、协同培养等方面加强联系合作,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扎根福州、建设福州。(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刘念)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