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把脉!院士专家齐聚福州!

2023-04-28 16:25:36  来源:福州晚报  

  4月26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重要活动之一——“院士峰会行”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为发展把脉!院士专家齐聚福州!

邹家骅 摄

  围绕“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主题,院士专家、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为福州数字经济发展把脉,助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福州传统产业应加快数字化转型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童庆禧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福州的数字经济占到经济总量的50%以上,这在全国属于领先的。福州传统产业要加快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赋能发展,使其产生一个新的经济模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化转型要系统谋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张宗亮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必然要求。以工程建设为例,规划设计阶段要注重数字设计,工程建设阶段要着力智能建造,建设运维阶段注重智慧运营。他说,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围绕目标真抓实干,进行系统的谋划、系统的转型。

  企业转型要开放和创新

  针对福州化工、能源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郭孔辉认为,我国汽车产业赶超势头很猛,是因为开放和创新的环境,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发挥了“鲶鱼效应”,带动了汽车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同样,福州企业要从大而不强变为又大又强,既要开放、也要创新,既要竞争、也要合作。

  发挥新技术的作用

  针对人工智能新技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认为,这段时间Chat?GPT的出现,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效应,尽管技术还不是很成熟,但企业在数字转型过程中可以发挥新技术的作用,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公共数据应公开于民

  就如何提升公共数据质量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表示,公共数据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以共享为手段,以政府为主体带领人民解决实际问题,公共数据才能“成长起来”。在实际运用中自然诞生的体系结构,将反向促进公共数据进一步优化、精细化。

  开发利用公共数据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认为,公共数据应被用作“公共工具”,从群众急需的数据着手搭建共享交流平台。当不相关的公共数据产生交流、链接,某种新规律极可能随之诞生。这也是公共数据智慧化的重要一步,因此公共数据的公开、开放、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健全公共数据开发安全保障机制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就如何健全公共数据开发安全保障机制发表见解。他建议,政府分级别发布数据,由权威部门出权威数据;通过技术途径来解决数据安全问题。此外,无论是公民还是企业,在使用公共数据时,要具备数据安全意识。

  合理合法合规使用数据

  针对数据如何资产化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陈军认为,数据具有资源、资产、资本、安全四个属性,需要合理合法合规地使用。各地可以先行先试,深化数据价值与资产等课题研究,把问题研究透,与国家有关部门一道把相关法律法规健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