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2022-06-17 17:22:29  来源:壹福清  

  近日,福清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强做客福清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与广大网友分享交流福清市就业和人才有关政策和工作。

  近年来,中央到地方反复强调要稳就业,首先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目前从上到下都这么重视稳就业工作?

  福清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强:就业是民生之本和社会稳定的根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分别置于“六稳”“六保”首位,充分彰显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的执政理念。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今年以来

  人社部门在实施稳岗援企方面

  采取了哪些措施?

  今年,福清市人社局坚决贯彻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创新方式、积极作为,主动扛起企业用工保障属地责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支持企业稳岗稳工。推动信息精准匹配,服务精准对接,政策精准落地。

  一是成立“春节后招工用工服务领导小组和党员服务队”工作专班,深入重点用工企业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建立问题清单台账,“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支持企业开工稳岗、减负稳岗、培训稳岗。

  二是对企业开工和员工返岗、缺工情况,招聘岗位数量、工资、工时变化等情况,及时掌握监测。汇总收集企业紧缺工种、岗位需求、缺口数量等相关信息,编制《福清市2022年企业用工服务指南》(春风卡),多渠道向中西部劳务协作地区免费发放。

  三是线上线下同向发力,一方面构建网络媒体平台招聘,开展网络招聘、直播带岗活动,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求职招聘跑腿”为“简历邀约点投”,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人岗对接“零距离”。另一方面开展现场招聘,发挥好融侨、洪宽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作用,举办天天招聘会,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残疾人就业”“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就业”“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会。在返乡劳动力集中的龙田片区、渔溪片区、海口片区开展专场招聘会,鼓励企业积极吸纳本市返乡劳动力。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四是实施中西部农民工入融行动,组织我市重点用工企业4条路线分赴云南、贵州、宁夏、甘肃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同时,加强与云南、贵州、宁夏、甘肃、四川、重庆等“六省市”地区政府部门的劳务协作,推进劳务工作站设立,提高农民工输转组织化程度。

  五是“点对点”包机包列包车输转返岗员工,2月9日至17日,开展甘肃、云南、贵州、宁夏等路线共11趟返岗员工“点对点”专机专列输转活动,输转12333名新老员工来融返岗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六是深化“无欠薪城市”创建,加大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处置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用人单位、劳动者合理诉求。依法打击哄抬服务价格、就业歧视、发布虚假就业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农民工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

  福清市下一步

  对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有哪些打算?

  一是强政策,助力企业稳定岗位。加快兑现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并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原来60%提至90%。

  二是重帮扶,兜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失业保险金,延长失业补助金等阶段性扩围政策受理期限,对符合申领条件的,及时发放失业补助金。其次,延长失业保险金领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再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行精准就业帮扶,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今年拟开发新一批约71名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

  三是优服务,做好企业用工服务。落实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用工计划,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鼓励动员我市重点企业组建招工联盟,激发企业自主招工用工积极性;加强与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对接联系,巩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成果,加快建设劳动力规模化输转福清市的劳务协作基地;打造闽宁劳务协作新亮点,通过职业指导、推荐就业、岗前培训、校企合作等,牵头帮助西吉县输转1500名以上农村劳动力在融就业或就近就业,推动闽宁协作就业补助各项政策落细落实落地。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加强对重点群体就业支持

  福清人社部门有哪些举措?

  重点群体稳,则就业大局稳。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

  一是积极运用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政策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目前开发了劳动保障协理员、网格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

  二是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就业帮扶,同心圆梦”为主题,扎实开展就业服务活动,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召开各类招聘会,以及利用福清人事人才网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做好“面对面”线下现场服务和“点对点”线上信息推送工作,拓宽用工供求双方的沟通渠道,集中帮扶福清市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

  三是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政策,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帮助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灵活就业。

  当前许多企业出现用工紧缺的现象

  网友提问

  福清市有哪些招聘渠道?

  对于企业的用工需求,福清市人社局通过多种渠道帮助解决:利用“福清人事人才网”、微信公众号“福清人才”载体,“线上”常态化开展“云招聘”,“线下”在洪宽和融侨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招聘会或组织企业赴外参加当地举行的招聘会,通过“双线”驱动,积极搭建选人择业平台。

  针对创业人员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福清市人社局有什么举措?

  福清市人社局把支持自主创业作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以提高创业服务水平为抓手,转变思路,创新方式,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帮助创业人员破解融资难的问题。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对象为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在福州行政区域内依法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同时具有福州市户籍或在福州市居住(持有居住证)的以下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技校)、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台湾同胞。

  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为20万元,其中: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为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金融机构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实际贷款利率在贷款合同签订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基础上加上不超过0.5个百分点,也就是年利率不超过4.2%,政府贴息2%,贷款人付不超过2.2%。

  网友提问

  创业场地租金太贵怎么办?

  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就业困难人员在福清市创业,租用1年以上经营场地,可享受场地租金补贴。补贴期限为2年。补贴标准不超过实际场租的50%,每年最高3000元。

  在稳定就业的同时

  做好人才工作也非常重要

  目前福清市有哪些人才政策?

  目前福清市正在执行的人才政策包括上级政策和本土政策两个方面。上级政策主要有《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推介奖励实施细则》《福州市高层次人才七条支持措施》等,本土政策分别是《鼓励人才创新创业七条措施》《关于深化“融聚英才”行动促进企业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鼓励产教融合培育产业技术人才的若干意见》。这三个文件立足福清本土特色,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融聚英才”行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福清科学发展,实现提升跨越。

  在引才方面

  福清市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多措并举引才是福清市人社局今年工作重点,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合作开发福清市人才服务智慧平台建设,推进人才工作网络化,实现引才工作高效化、人才生态社区化,服务管理数字化;

  二是推动福清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省级示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解决人才引进的渠道瓶颈;

  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融就业、创业。

  作为工业制造强市

  目前福清市在培育技能人才方面

  做了哪些努力?

  一是政策上创新。今年1月,福清市出台了《关于鼓励产教融合培育产业技术人才的若干意见》,为来融就业的人才提供约5000套人才公寓、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助、发放为期2年的最高每月1200元生活补助等奖励;对参与“厂中校”建设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开设契合福清市支柱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专业的职业(技术)院校,给予10万元到50万元奖励等。通过真金白银的九条措施,政校企联动推进产教有机融合,为福清市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结合水平评价类国家职业资格证由职业技能等级证取代的最新规定,福清市人社局还制定《福清市技师和高级技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继续实施技师、高级技师生活补助,并将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师高级技师纳入福清市技师高级技师生活补助范围,方案已于今年4月印发。

  二是围绕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产业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支持各类企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发放各类职业培训补贴。

  三是积极推选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会同福清市总工会评选“福清工匠”,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技能大赛,培育一批重点产业高技能骨干人才。

  网友提问

  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

  有什么政策吸引我们

  留在福清、回到福清吗?

  从去年起,一项利好于广大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开始实施:来榕留榕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通过“榕e社保卡”APP,线上申报一次性生活补贴一万元。

“真金白银”政策补贴,福州一地引才大动作!

  具体申请条件是:在福清市辖区范围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包括中央、省属在榕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含参公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2021年及以后毕业),且已具有福清市户口(含六区六市县户口及集体户),并且毕业后在福清市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创业、灵活就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福清市(含省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连续缴费三个月及以上,就业单位参保要求应在同一单位参保连续缴费三个月及以上,即可申报万元补贴。

  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应于毕业一年内(以毕业证书签发时间起算)线上申报,逾期视为放弃申请。通过这项补贴政策,毕业生在福清就业创业即能享受到人生“第一份万元补贴”,迈好人生“第一步”,从而吸引毕业生来融留融,参与大福清的建设。

  通过访谈,我们对就业和人才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相信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福清市能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人才发展生态也将持续优化,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