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学位帽,多沾泥土气

2019-12-26 21:24:35  来源:清新福州榕耀未来  

  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我在晋安区宦溪镇鹅鼻村学习锻炼。脱下学位帽,戴上草帽从事基层工作,我深刻体会到,要做到三个“多”。

  第一个“多”是多和群众促膝谈心。学会与村民打交道,心系村民,更应常念村民,在主动频繁的交流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我所在的鹅鼻村,登记有476人,常住的却不到50人,是典型的空心村,年轻劳动力都不在村中,村里以老人居多。每天清晨,老人们都会聚在村口聊天。为了与他们打成一片,我也早起到村口陪他们拉家常,听些新鲜事。此外,入户走访也可以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不但能拉近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还可以帮助村民办事。

脱下学位帽,多沾泥土气

  第二个“多”是多沾染些泥土气息。基层虽小,舞台很大,要让自己身上多一些泥土味。我在鹅鼻村学习锻炼期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了体验农户的艰辛,双脚踏入萝卜田,帮农户松土做垄。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刚开始挥舞锄头的时候,我是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农民伯伯就问我是不是左撇子?我这才知道,原来用锄头是发力的手在前,这样才能使上劲。这个小插曲让我对于“脱下学位帽,甘当小学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基层工作,就要拜人民为师,与人民为友。在与农户攀讲中,体会到他们的不易,现在做农业劳动成本、物流成本高,售价却不高,还容易受天灾影响,农户的收入自然也就不高。目前村中种植萝卜的大户,以户均15亩计算,一家两人下地干活,年收入只有约10万元;种植规模小的菜农除了自给自足以外,在村口卖菜的月收入仅约500元。

脱下学位帽,多沾泥土气

  如何帮助农户提高收益?长远来看,需要时间、需要转变思维、需要脚踏实地来规范农业生产,提升品质,从而打造品牌。在销售方面,诸如提升品牌、线上销售、订单农业等提高农户收益的方式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眼下大批萝卜上市,必须通过一些接地气的方式提高农户收益,减少农户和消费者之间的环节,解决现在卖菜的比种菜的收入高的怪现象。目前,我们已对接三个线下渠道,包括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助农在新店”平台实体店、走进社区的助农驿站、隔壁洲洋村的成功品牌乌状元,让农户能够以零售的价格批量出售来提高收益。而在品牌宣传方面,一是与隔壁增楼村的不耕农场进行合作,设计了包装和商标,二是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对包装和品牌进行了宣传,三是办好鹅鼻萝卜节活动。当然,这不仅仅是鹅鼻萝卜这一个农特产的困境,之后的工作方向是打通整个北峰山区、晋安区乃至福州市的农特产资源,由散落的线下平台转为线上统一平台。

脱下学位帽,多沾泥土气

  第三个“多”是多加思考、善于总结。通过在基层锻炼,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为什么基层干部这么辛苦,有些老百姓还不理解?为什么有的基层干部很想做实事,却又不敢去做?为什么现在有些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很好,最后到基层落实的时候却不太接地气?当然,看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发现问题的表面,有些问题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导致的,接下来要梳理和分析问题,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最后尝试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

  我会倍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全身心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为福州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陈为通系2019届福州市管引进硕士,本文写于2019年9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