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博汇”四博士讲述自己的故事

2019-11-06 19:05: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博汇”四博士讲述自己的故事

小朋友余锦轩将自制印章送给张乐昕,祝他“前程似锦”。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去年“榕博汇”上,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张乐昕收到了福州小朋友余锦轩送上的一枚自制印章,刻着“海纳百川”。昨日,余锦轩又将一枚刻着“前程似锦”的自制印章送到张乐昕手上,祝他能够在福州实现自己的抱负。

  “海纳百川”“前程似锦”,这也是张乐昕来榕以来最直观的感受。2017年至今,先后有1507名博士落地福州,福州市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政策,让他们得以在这片热土上尽展才华。

  海纳百川,引才诚意满满

  “这两枚印章,让我们结下友谊,同时也是我与福州缘分的重要见证。”接过“沉甸甸”的印章,张乐昕说道。

  张乐昕来自内蒙古。在第二届“榕博汇”期间,他结识了前来采访的福州日报小记者、鼓二小学生余锦轩。余锦轩送的小礼物,让他对这座城市又多了几分亲切感。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福州的城市精神,福州也是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求贤若渴的心情,广聚四方英才。”张乐昕说,他选择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这方土地值不值得他托付?在来之前,他也曾有过顾虑。而福州用满满的诚意叩开了他的心扉。

  在“榕博汇”期间,张乐昕看到了福州各界对人才、知识的尊重。为了让他们更深入了解福州,主办方特地安排他们深入三坊七巷、福州规划馆、网龙公司等地考察。

  “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让我们近距离去触摸福州发展的脉搏,给予我们落地的信心。”张乐昕说,最终,他在深圳、杭州等众多城市中,选择了福州。

  有精度培养,人才成长收获丰

  “依妹,丫霸!”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吴朋政一张口,就是“接地气”的福州话。在闽侯县青口镇宏一村担任支部书记助理两个多月,他已经可以用福州话同当地村民做基本的交流。

  吴朋政来自广州,是第二届“榕博汇”引进的博士。

  “要融入福州,语言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更何况我们在基层,不接地气怎么行!”吴朋政说,市里着眼长远,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基层锻炼计划,真正扎根基层,增长阅历。

  要服务好辖区群众,必须先解决语言交流障碍。吴朋政摘下“博士帽”,甘当“小学生”。一有时间,他就拉着同事、村民请教福州话。工作之余,用上网“淘”的学习材料和网罗的音视频反复练习。

  “两个多月时间不长,但我已经逐渐和群众打成一片,收获的经验沉甸甸的。”吴朋政说,福州对人才培养不仅有力度,更有精度。在乡镇基层锻炼期间,实行“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由县区组织部长担任政治导师,把握工作大方向;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工作导师,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助力成长成才。

  眼下,吴朋政正结合专业,致力于创建宏一村乡村振兴企业家联合会,助力乡村振兴。

  给出舞台,才华可尽情施展

  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专业博士张昆鹏通过首届“榕博汇”来榕扎根。张昆鹏给师弟师妹分享最多的是:“福州真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今年上半年,张昆鹏在福州市投资促进局担任局长助理。刚到任不久,局里就安排他去北京参与协助“基金招商”,推动优质项目落地福州。

  “从本科起,我先后学习了新闻、法律和外交三个专业,都与招商工作不对口。”张昆鹏说,市投资促进局并没有因为“零经验”而“不敢用”。相反,却将“基金招商”首场在北京的推介宣讲主持任务交给他,让他在舞台上尽情施展,锻炼培养能力。

  首届“榕博汇”引进的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吕立邦也深有体会。年初,在福州市发改委担任主任助理期间,吕立邦认真学习宏观经济运行、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规划、项目推动建设等方面业务知识,同时,跟随课题组深入县(市)区调研,进行福州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探索;参与《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起草工作;借鉴广州、南京、杭州等先进城市经验和做法,研究如何科学设置福州市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

  “用好人才,离不开广阔的平台。福州给了我们一方尽情施展才华的舞台!”吕立邦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