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岗位薪酬冲上“榜一” AI技术人才月入3万元不稀奇

2024-03-28 10:48:04  来源:福州晚报  

现在福州什么岗位招聘最火爆,薪酬最高?据悉,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持续火热,今年福州人才市场上与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热度持续上升,人工智能工程师招聘薪酬更是冲上“榜一”,达24127元/月。

人工智能岗位薪酬冲上“榜一” AI技术人才月入3万元不稀奇福州设计师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纺织品花样辅助设计。

人工智能人才紧缺

福州企业求贤若渴

以往年轻人热衷到头部互联网公司应聘,今年随着人工智能、游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春季招聘的“香饽饽”排位出现了新的变化。

“你认识人工智能行业的人才吗?推荐到我们公司来,我给你包个大红包。”福州软件园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柯总对记者说。

福建帝视科技是一家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方面拥有前沿技术与应用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服务的对象,不仅包括Intel、ARM、中央电视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福耀集团等数百家行业头部企业,还包括竹加工这样以前被人们认为‘低端’的产业。”该公司人士透露,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竹木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领域。比如,针对竹加工产业技术水平低、招工难的状况,公司研发出上料、锯竹、破竹、捆竹、选竹等一系列智能化加工装备,为全球竹加工企业提供完整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

帝视科技还与水果产线、鸡蛋产线等展开合作,通过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代替传统人工,可实现清洗烘干、快速检测、智能分选、精准定级等全流程自动化。

据了解,过去福州有的企业从AI算法训练开始入门,主要做与AI产业相关的数据清洗、数据标注等简单业务。现在,更主流、更有竞争力的岗位是算法工程师、AIGC产品经理、AI产品经理等。显然,这些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会更高,而这样的人才在市场上较少,这也使得企业普遍产生“求贤若渴”的心态。

人工智能岗位薪酬冲上“榜一” AI技术人才月入3万元不稀奇智联招聘发布的招聘薪酬排行。

部分传统企业

加入“抢人”大战

部分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加入了“抢人”大战。在部分招聘网站上,纺织企业、机械加工企业也有部分人工智能的技术岗位。

“借助AI辅助设计大师,在纺织生产过程中,我们只要输入一段文字就能生成对应的图案,再经过简单修改就能满足客户对布匹样式的需求。”在长乐联达化纤有限公司,福州市数字产业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新强说,AI辅助设计大师基于昇腾AI打造而成,在盘古画画大模型的深度解析之下,联达化纤能够以客户需求为基础导向,在提高研发效率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多参考选项,提高企业的关键竞争力。

“这是我们第一次招AI软件工程师,也是因为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想做一次新的尝试。”福州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今年新增招聘AI软件工程师,主要是希望引入AI技术协助开展市场数据分析与运营数据处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和市场分析能力。

AI技术人才

薪酬水涨船高

AI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工程师在创造性技术应用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招聘薪酬也水涨船高。3月11日,智联招聘发布第三期《2024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报告显示春节后人工智能工程师招聘薪酬冲上“榜一”,达24127元/月。

记者浏览各大招聘网站的福州区域招聘信息发现,人工智能岗位的起薪普遍高于其他岗位,多数企业起薪可达2万元至3万元。

比如,办公地点在台江区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为人工智能岗位开出了25000元至35000元的月薪,主要工作内容是计算机视觉算法应用。本土高新技术企业中电福富,则为AI算法工程师开出了15000元至20000元的月薪,工作内容是从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算法研究改造等。

如果是“技术大拿”,收入还能更上一层楼。例如,有企业表示,对技术副总裁级别的人工智能人才,5万元至9万元的月薪“可以谈”。

人工智能岗位需求大增,也让不少人产生了焦虑,担心自己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对此,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表示,重复性标准化的工作,人类比不过机器,独立思考的能力、好奇心、同理心等意识则是现在的大语言模型所不具备的,这也是职场人努力提高的方向。(记者 江海 文/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