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厚植双创沃土 筑牢人才根基

2024-03-15 15:15:17  来源:福州日报  

开栏的话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职业教育既不是“终结教育”,也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而是特色鲜明的一种教育类型。不同的选择,也一样精彩。如今,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既可升学和就业,还可先就业再升学,成长成才通道各式各样。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福州全市现有高职院校8所、中职学校23所,为了帮助家长和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理想学校,福州日报即日起开设“福州职校面对面”栏目,实地探访福州职校,揭秘各校的办学特色、文化积淀、特色优势学科、教学方法以及升学就业情况,一站式解决择校问题。

中考失利、进入职高,就意味着失败,无缘大学吗?小时候立下的工程师志向,从此就遥不可及了吗?

拿国家奖学金,登上国赛金奖的领奖台,升入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回校当老师,成为新兴产业的“工匠精英”……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用一次又一次的完美“逆袭”给出了答案。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下称“福州机电”),看他们如何打破人们对中职校的刻板印象。

品牌化专业建设

打造现代工匠

近日,第四届国家奖学金福建省颁奖大会在闽江学院举办,福州机电学子李志远作为全省11名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之一参会领奖。在学校3年时间里,李志远获得过物联网技能竞赛国赛一等奖、青年科普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福建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是名副其实的“金牌大户”。孩子拿到国家奖学金,还登上了《人民日报》,李志远妈妈无比激动:“原来在中职学校也有这么大的出息!”

福州机电是福州市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紧密对接区域产业,开设信息技术类、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等3大类共21个专业,其中国家级示范专业1个、省级重点专业6个,从市场调研、制定可行的专业培养方案、确定招生规模、优化师资配置等方面打造机电品牌,取得实效。

近年来,福州机电学子被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现为福建理工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厦门理工学院等十几所本科院校录取累计达845人,专科上线率近100%,本科录取率和录取人数稳居全省中职校前列。

福州机电学子还是职业技能赛道上的“常胜将军”。在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福州机电获得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国赛一等奖1项(系福州2023年唯一国赛金牌)。在福州市第十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的好成绩,有10个项目参加省赛,有3个项目晋级2024年国赛。

在福州机电的校园中,有许多像李志远这样的学生,他们在校园中锤炼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养,不断拼搏奋进,努力成为全能型、高素质技能人才。

深层次校企合作

培养现代人才

VR体验、工业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汽车……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福州机电建设有电子类、机电类、交通汽车类、计算机信息类4大实训基地,这在全省同类职业学校中是数一数二的。在加强实训建设的同时,学校深化赛教融合,聘请企业中高级技术人员当兼职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建设“1+X证书”试点,成立创新创业基地(双创中心),在第九届福建省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五连冠,获得一金、三银、一铜,用行动打造出属于福州机电的创新品牌。

目前,作为福州市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和福州市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校,福州机电合作企业超过100家,并积极参与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遵循校、企、生三方共赢原则,引企入校,订单培养,设立企业冠名班,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逐步实现教学与实践“零距离”、毕业与上岗“零过渡”,打造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9.42%,专业对口率达到86.89%。学校每学年都安排高三毕业班学生入厂实习,强化学生技能水平。

系统化名师建设

夯实育人队伍

林超是福州机电的毕业生,也是学校物联网专业的一名教师,被学生们亲切称为“超哥”。在校期间,林超就热衷于技能竞赛,曾获国赛大奖;毕业后因专业技术精湛,被邀请回到母校任职,开创了连续五年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获得一等奖的纪录,个人也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福建省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他所在的工作室被授予市级“林超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从普通职校生一路成长为国家级金牌教练,林超的成才之路,得益于学校不拘一格的用人之道,以及完备的师资培养模式。

经过多年的探索,福州机电已构建起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专业名师和行业大师逐层提升的师资培养模式,涌现出一大批像林超一样优秀的教师。目前,学校拥有正高级讲师5名,居全省职校前列,有市级技能工作室1个、市级技能大师2人、省级名校长2人、省级名师1人、省学科带头人10人、双师型教师87人。

福州机电还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对外输送了不少优质师资:加强闽东北协同发展,与宁德周宁职专等3所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派出教师参加对口援疆、闽宁协作等工作,有两位教师被省政府授予第八批援疆工作队集体二等功;派出一名副校长和两名中层干部开展为期3年的“组团式”帮扶宁夏固原职业技术学校,助推该校升格为宁夏固原职业技术学院……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福州机电校长徐建平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以省双高校建设为抓手,培养更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鄢秀钦 谢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