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缘何连续3年蝉联“最佳引才城市” 从三个创新看其中奥秘

2024-02-04 11:19:58  来源:福州日报  

日前,“2023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名单公布,福州再度获评“最佳引才城市”,也是连续第3年获此殊荣。

聚天下英才,建有福之州。在城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福州连续3年脱颖而出,蝉联最佳,为这座爱才、惜才之城增添了新注脚。

福州人才工作的竞争优势从何而来?背后有哪些因素造就了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4日,我们从三个创新,探索“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工作品牌的奥秘。

以机制创新

打造引才平台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

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让“千里马”跑得更快更稳,这是福州人才引育工作的第一个创新。

2022年8月,福州重磅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和13份“N”系列专项政策,从机制上破解政策“多、散、杂”“帽子满天飞”等问题。

“‘1+1+N’人才政策体系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政策集成度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体系接续省级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形成特级、省级ABC、市级DEF、县区G类等8个层次体系,涵盖顶尖人才到基础人才;有针对性出台13项专项政策,重点支持特级人才、数字经济、高技能、教育卫生、台湾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起覆盖全领域和各层级、动态更新的“横纵一体”格局……一条条沉甸甸的举措,打破以往,不拘一格,诚意满满。

人才新政“含金量”足不足,人才最有发言权。

“近两年,福州对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态度越来越诚恳,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是最近发布的人才政策体系,系统全面又科学合理,既有温度又有力度地展现了福州对人才引进的满满诚意。”获评国家级专家的福建清云环境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说,回看当初来榕创业的决定,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以模式创新

筑强聚才磁场

造型炫酷的无人机、夺人眼球的飞行技艺、紧张刺激的比赛……2023年12月,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之一——“侨智汇”无人机竞赛在榕举办,来自海内外的顶尖飞手同场竞技。

2023年,聚焦无人机等未来产业发展,福州坚持“以赛聚才、以情留才、以才促产”,先后举办8场无人机竞赛,落地无人机(系统)孵化器,加强无人机行业人才交流,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榕创新创业创造。

以赛为媒,汇聚人才之力;招才引智,打造科创高地。这正是福州引才工作的第二个创新之道。

福州坚持做好竞赛“后半篇”文章,除了为优胜选手提供全流程创新创业转化、孵化服务外,还为优秀者提供“拎包入住”的酒店式人才公寓,同时邀请顶尖专家担任创业导师,竭尽所能把创新成果转化成产品,把产品转化成商品。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人才被尊重。如果要创业,我会首选福州。”清华大学清跃动力代表队领队江侠林对福州引才留才的诚意印象深刻。

为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来榕就业创业,福州频频出招。

成立海外人才专委会,出台加强海外引才工作十五条措施,依托12个海外引才联络处,组建全球引才网络,实施侨胞集聚工程和“侨二代”回归工程,建设福州国际人才港;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就业和创业机会;出台支持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五条措施、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三条措施等政策,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办院士峰会行,邀请院士专家为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福州组建53支引才分队,分赴9个片区、48座城市、343所高校,开展政策宣传、项目对接、校地合作、闽籍师生座谈交流等活动。每年举办正月初十专场招聘会、暑期研学活动、“8· 17”人才峰会、人才福州月等4场大型人才活动,搭建人才对接平台。

福州创新青年人才引进培养机制,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市引进生类别优化调整为综合管理、基础教育、教育卫生、国企等四大类,已吸引10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硕士)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针对青年人才存在的经验不足等问题,建立市情调研、军事特训、信访巡察、村居、乡镇等“5个1”多岗位锻炼以及写周记、博士沙龙、周五学习日等常态化培养机制;打造市委、市政府智囊团——“榕博汇”智库,形成调研报告540余篇,近百篇获省市领导肯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福州已吸引26.3万名高校毕业生来榕,帮助在榕央属、省属等用人单位引进4100多名博士,连续三届获评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

以服务创新

塑造城市比较优势

从北京大学微电子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台湾高雄人张孝荣被福州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深深吸引,在福州顺利落了脚。

“来到福州就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人才公寓,配套设施都已经齐备,我感到非常安心和舒心。”让张孝荣更加欣慰的是,人才公寓租金由政府、公司、本人各承担三分之一, 减轻了来榕人才的负担。不仅如此,公寓还有人才专员为大家服务。

让人才感觉安心和舒心,既是人才的肺腑之言,更是一座城市品牌塑造的核心要义。近年来,福州始终以人为本,积极构建覆盖工作、创业、生活的人才优质服务体系,让人才在榕城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做好服务保障让人才“心有所安”。推出“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形成引领示范作用;推广以服务人才为主题的榕博教育集团办学模式,构建中小幼一体化人才主题学校体系,在全省率先启用人才子女就学定点服务窗口和线上通道,解决人才最为关注的子女入学问题;制定《“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建立“租售补”多样化的人才房保障,实现“求职一张床、就业一间房、成家一套房”的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将每年11月11日设为“人才福州日”,每年11月举办“人才福州月”系列活动;在寸土寸金的晋安河畔建设“福州人才公园”“闽都人才林”,表达一座城市对人才的礼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将“好年华 聚福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工作品牌,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事业中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鑫伟 赖雯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