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招聘会

2024-01-29 11:39:33  来源:福州日报  

“没想在列车上也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过完春节就能来上班了!”26日,春运首日,在福州开往贵阳的K478次列车上,一场特殊招聘会在车厢内举行。不少返乡过年务工人员在招聘会上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让回家的旅途平添踏实感,心中对新岗位也多了一份憧憬。

列车上的招聘会福州开往贵阳列车上,餐车车厢变身为招聘专区。记者 叶诚 摄

当天,市人社局、福建省劳动就业服务局、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客运段联合开展“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为的是让返乡旅客及时找到中意的工作,安心回家。

记者登上列车看到,餐车车厢变身为招聘会现场,宣传条幅与火红的灯笼、窗花将气氛烘托得十分喜庆,餐桌上堆满了企业的招聘信息。不少有意找工作的务工人员,登上列车、放好行李就赶来看招聘信息。

“岗位对年龄有没有限制?”“一般工资在什么水平?”“公司包吃包住吗?”餐桌这一边,求职者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积极向企业咨询。

“公司员工子女上小学有交通补助”“企业将从优叙薪,并实施差异化薪酬策略”“公司给所有员工报销春节回乡及返厂的火车票费用”……餐桌另一边,各家招聘企业的负责人热情解答,忙着招人。

“这次我们带来了针车工、品检工、版师三种岗位类型,一方面希望面对面直接招到员工,另一方面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旅客以及他们的老乡了解企业,把招聘信息宣传出去。”福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何绍武说。

给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招聘专员留下联系方式后,来自河南开封的张标很惊喜。“工作人员很热情,岗位也好上手,我回家和家人再商量一下,如果合适,过完春节就来上班。”张标说。

这是市人社局第二年开展“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与去年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将以往送岗位信息转变为邀请用人企业直接到车厢招聘。

“今年首次带领8家重点企业随车组织招聘会,共提供机械、电子、纺织钢铁等行业岗位2216个。”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车厢内还设有人社政策宣传专区,为求职者面对面解读惠企惠民就业政策。

随着列车缓缓驶入三明北站,列车上的招聘会接近尾声。据统计,当日现场咨询256人次,123人达成初步意向。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全力做好一季度“开门红”用工要素保障,即日起至2月8日(腊月廿九)、2月18日(正月初九)至2月29日两个时间段,福州人社部门还将在福州火车站面向返乡的外地务工人员、回榕过年的本地务工人员,开展宣传岗位、推介就业政策活动。(记者 林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