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发力,让“侨资源”变“侨动力”

2023-12-21 17:24:43  来源:福州日报  

同心发力,让“侨资源”变“侨动力”

——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主论坛侧记

同心发力,让“侨资源”变“侨动力”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陈暖摄

聚天下之智、汇天下英才。20日上午,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主论坛在福州举行,海内外的侨界院士专家、新生代翘楚等齐聚一堂,碰撞思想、分享智慧,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空前的侨界智力盛宴,让与会嘉宾意犹未尽。

院士专家关注盛会

诺奖得主发来祝贺

本次大会受到海内外各界院士专家广泛关注,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夫拉姆·赫什科通过视频发来祝贺。

“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在福州举办,这不仅是中国的一件盛事,也是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一件盛事。”阿夫拉姆·赫什科说,古代中国在科技领域曾取得辉煌成就,今天的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开放,尊重科学,推动世界和谐、包容,共同发展,坚信在广大华侨华人特别是科技界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外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阿夫拉姆·赫什科说,福建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最早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合作、交流已经融入福建人的血液。广大福建籍华侨华人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在世界各地取得重要成就。

“福州人杰地灵、福州人是有福之人,我十分期待将来有机会访问福建、福州,与华侨华人科学家一起交流,共同贡献智慧和力量。”阿夫拉姆·赫什科深情地说。

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卫红、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分别作主旨演讲,分享各自领域的研究新成果。

华侨华人新生代

《福州宣言》发布

侨心为家国,乡情代有承。

参加本次大会的海外嘉宾中,有一半是45岁以下的华侨华人“后生仔”。赓续老一辈华侨的家国情怀和精神特质,守护“共同的根”、传承“共同的魂”、成就“共同的梦”,是广大华侨华人新生代共同的心声。

现场发布的华侨华人新生代《福州宣言》,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福州宣言》提出,华侨华人新生代作为海外侨胞的新生力量,正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推动经贸往来、促进技术合作、扩大海内外友好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热切期盼,广大华侨华人新生代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侨智活力激发创新创造,以团结合作共同奔赴美好,向世界讲好福州故事、传播福建声音、展示中国形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动力”。

《福州宣言》承诺并倡议,依托侨智发展大会平台,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加广泛联系、团结、服务海内外华侨华人新生代,融通全球资源,汇聚侨的智慧,助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不断激发“侨”的活力、做活“侨”的文章,一起携手向未来,同心共圆中国梦。

海外游子纷纷点赞

福建福州发展成果

拳拳赤子心,浓浓家国情。主论坛现场,参会的海外游子对大会的举办和福建、福州的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同心共圆中国梦。

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香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文专程从德国赶来福州参会,从泉州走出去的他,20多年来一直助力中德智能制造“强强联手”。“这么多海内外侨界院士专家、新生代翘楚等欢聚一堂,共话桑梓之情,共谋发展之道,令人非常激动。”王志文说,福建是侨务大省,福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有很多高科技人才在海外发展,大家心系家乡、情牵故里,把侨资源优势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侨动力”,福建、福州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福州参会,这是一个很好的侨界沟通交流学习平台,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新西兰新中商会联席主席、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CEO齐慧芳说,现场嘉宾的发言给了她很多启迪,让她更加了解福建、福州,“接下来几天,我将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开展项目对接,促进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榕海外侨领侨胞也激动不已。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副会长、菲律宾长乐同乡会会长刘珠容说:“家乡福州发展得越来越好,这么多侨界专家和技术人才、侨商代表、侨界青创代表和国内高端智库等齐聚一堂,围绕重点领域侨界人才和经济发展开展交流合作,作为福州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景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滕忠照博士也是福州人,他在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主攻血管影像和血液力学研究。“福州的健康产业发展很快,我们已经和福州不少医疗机构合作,将研究成果进行临床转化。待时机成熟,我们将更多布局福州市场,为家乡医疗事业发展出一份力。”滕忠照说。

意大利侨胞郭丽说,作为福州软木画第五代非遗传承人,她将借助大会平台,广交朋友,推动福州软木画更好地走向海外,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国家、民族、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王玉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