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 侨界新生代分享创新创业故事

2023-12-21 17:24:16  来源:福州日报  

聚焦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 侨界新生代分享创新创业故事5名海归青年学者国绕“更好发展海外人才优势,促进中外科技交流合作”主题展开互动交流。记者 包华 摄

20日,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专题论坛——侨创联盟与侨界新生代创新创业分享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邀请侨界精英聚焦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围绕“创新创业成功经验和投资机遇”“更好发挥海外人才优势,促进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等主题进行分享,进一步推动人才、技术、平台间交流合作。

“作为科技创业者,我们创业8年踩了很多坑,希望和大家分享,让大家更好地规避风险。”“85后”海归博士高钦泉是在闽创业侨界新生代的代表,他与其他4位嘉宾围绕“更好发挥海外人才优势,促进中外科技交流合作”主题,进行互动交流。

高钦泉说,科技工作者在创业初期,都会以技术的思路去做市场,但这样一来,后期成本非常高,“正确的做法是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发产品。”他还建议,初创企业要注意开源节流,管理好财务团队。

分享会上,李然、沈寓实、尹学军等3名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双创导师围绕“创新创业成功经验和投资机遇”主题,讲述在各自领域的创业历程,并介绍市场拓展、品牌打造、团队管理经验。

“我们建立了完善的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在推介人才政策时说,我省着力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制度环境,已印发实施的《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明确了三个方面23项政策举措。

该负责人说,比如对引进的特级人才,给予700万元安家补助;设置了晋级奖励和荣誉奖励,对人才在任期内晋级的给予10万元~300万元晋级奖励,对新取得有关荣誉称号或奖项的给予3万元~80万元奖励。

福耀高等研究院负责人梅宏院士向侨界新生代人才发出邀约:我们以最大诚意邀请各位志同道合的人才加入福耀科技大学这个大家庭,共同探索一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水平理工科研究型大学的创新发展之路。

为进一步将福建侨乡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夯实境外投融资渠道,在国投集团高新公司、福建省投资集团和福建省侨联指导下,福建省侨商联合会、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合作设立“侨商兴闽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首期规模为30亿元,通过母基金投资、股权直投等方式,主要投向福建省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通过创业分享,有利于进一步帮助海外人才了解近年来福建的创业政策导向及优惠政策。”参会的创业者李军说,听了大家的分享,更加坚定了回国、回家乡创业的信心。(记者 林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