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港澳台侨校长论坛在榕举行

2023-12-21 17:22:12  来源:福州日报  

康续中华文脉 培育时代新人

闽港澳台侨校长论坛在榕举行

20日下午,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专题论坛——闽港澳台侨校长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闽港澳台以及海外大中小学的近120名校长、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赓续中华文脉·培育时代新人”主题交流办学经验、共话教育创新。

教育是推动闽港澳台侨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发挥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全球华人共同携手,将文化传承与社会责任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守正创新,培养兼具国际视野与文化自信的新一代人才,增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影响力。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在致辞中说,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含的社会责任与和谐理念引导青少年树立家国情怀、培养文化认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赓续的关键。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从教学实践角度出发,通过香港理工大学的课程设计与服务学习两方面进行案例分享,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及社会责任感提供有益借鉴。

建立青年文化认同,高校不可缺位。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说,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必须自觉担负起文化育人的责任。福建理工大学校长童昕对此深表认同:“追溯福建理工大学办校历史,学校始终坚守服务地方的应用型办学定位,继承、守护中华文脉。”(记者 林榕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