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好“侨牌”,引侨资聚侨智汇侨力

2023-12-20 15:54:55  来源:福州日报  

五洲聚“福”汇侨智 四海榕情谱华章

——写在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在榕开幕之际

临近冬至,寒意渐浓,但榕城洋溢着盛会召开的火热气氛。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将于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福州:打好“侨牌”,引侨资聚侨智汇侨力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今日在榕开幕。记者 原浩 摄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土亲。这是充满期待和喜悦的盛会。众多海外华侨回到榕城,共襄盛会,有福之州将以最诚挚的热情迎接这些归来的乡亲,联络乡谊,共话乡情,携手并进,共同为创造美好未来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五洲聚“福”汇侨智,同心共圆中国梦。这是充满希望和机遇的盛会。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汇聚侨资侨智,海内外人才一起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科技成果共享,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新机遇,在新时代书写新的华章。

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成果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致力于打造“溯源头学思想、聚侨心凝共识、汇侨智助发展”的国家级平台,立足福建、服务全国、面向海外。

活动为何落地福州?侨是福州独特的优势和宝贵的资源,五洲四海大舞台,到处活跃着榕籍乡亲的身影。长期以来,福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打好新时代“侨”牌,不断推动“大侨务”观念变成生动实践。

以文化人

打好福州“侨”牌

有句话叫“有海水的地方就有福州人”。福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有430多万榕籍乡亲分布在全世界174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归侨侨眷约有200万人,侨力资源雄厚、优势明显。

打好“侨”牌,以侨为桥。近年来,福州充分发挥市海外联谊会、市侨联、榕籍社团等重要载体作用,以文化人,做好“联”字文章,不断涵养侨务资源,促进民心相亲,助力福州发展。

凝聚全球同乡力量,构筑合作发展蓝图。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自1990年创会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有110个属会,遍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发展成为全球福州十邑同乡的最大海外社团。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每隔两年选择不同地方,轮流举办大型全球性同乡恳亲大会,增进乡谊、互通商机。2018年,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在榕举行。这是大会第三次在家乡举行,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名榕籍乡亲齐聚一堂,畅叙乡情,感悟家乡的新时代魅力和风采。

“侨二代”和海外留学生群体,是我国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福州市通过上线海外华文教育APP,面向东南亚等传统侨区举办“名师巡讲团海外行”等活动,激发恋土爱乡情结,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和祖乡的了解,培育文化认同感。

2015年福州市创办首届海外华裔青少年“印象·福州”大赛,以“福”文化、闽都文化元素为素材,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书法、绘画、摄影等方式,表达与描绘他们对家乡福州的印象,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作品质量不断提升,对外影响不断扩大,被海外乡亲称为“留心留根工程”。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牢固精神纽带。为了让在海外出生、成长的年轻人感受到中华历史文化的魅力,福州市还先后组织了“中华历史文化观光团”“海外杰青汇榕城”“中华文化研习营”“寻根之旅夏令营”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活动。

一次次富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文化交流,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增进对祖国的了解,文化认同不断增强,友好力量持续壮大。

发挥侨力

增添发展动能

情系桑梓、心系家乡。一代代榕籍海外侨胞在异乡艰苦创业,站稳脚跟后,始终牵挂着家乡和亲人,成为福州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不可或缺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基于对侨情和侨务工作的深刻认识,提出了侨务工作的“三有利”原则和“大侨务”观念,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等招商引资思路,打破了原有的部门条块分割格局,侨务工作从此天宽地广。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福州狠抓招商引资,大批旅外乡亲积极回乡投资,掀起了第一波侨台投资潮。这波投资潮促进了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元洪投资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带动了两大园区的发展,更是让福清经济实现高速增长。1992年10月,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成为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中方合作园区。

1994年10月,首届“福州国际招商月”在福州隆重举行,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客商,千里赴会,共襄盛举,前所未有的开放大平台吸引了全球目光。招商月期间,福州市推出了120个招商项目,其中重点投资领域和重点项目21个。此后每年举办,形成惯例。

顺应海外乡亲需求,福州专门打造了“榕情四海”对外交流品牌活动,在海外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和经贸交流活动,加强与海外乡亲的联谊,向海外各界人士展示福州独特的城市魅力及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美的“福州大餐”不仅吸引了众多海外乡亲热情参与,还得到了中国驻外使领馆、当地政府和当地社团的肯定和认可。

东南亚地区是华人华侨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福建籍华人华侨在海外的主要聚居地。今年2月21日至3月2日,福州市经贸交流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三国开启为期十天的访问,先后举办3场经贸交流对接会,共签订24个重点合作项目,总金额达491.8亿元。

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年初以来,已有50多名华人华侨,以及新加坡福清会馆等多个华侨社团回榕考察投资,有力推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园区已形成与印尼合作项目54个,总投资989.1亿元人民币,园区商贸服务类市场主体达593家,成为福州集聚侨资、侨智、侨力的示范项目。”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位于鼓楼区的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已覆盖7个国家,形成5个产业带,拥有海外工业园、物流园、电商园、海外仓等,总产值超百亿元。这些涉侨产业协作新平台正成为福州对外经贸合作的突出亮点。

广泛汇集侨智,福州市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立的“于山季谈”等机制做法,创建“同心·于山讲谈”工作品牌,还设立集聚侨资侨智侨力项目指挥部,聘请海外招商引智专员,积极引导海内外榕籍乡亲参与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搭建侨智成果应用交流平台,福州市连续3年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依托“赴闽网”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实现福州与海外人才供需的精准对接、良性互动。

在侨力、侨智的助力下,今年上半年,福州以GDP总量5781.46亿元排名全省第一,占全省GDP总量的22.64%。

用心用情

倾力安侨暖侨

崭新的住宅大楼林立,绿化、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位于福清湾西岸的东阁华侨农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1300多户侨民很快将乔迁新居;100多公里外,连江县长龙华侨农场在侨胞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变身“云上茶乡”,游人如织。

华侨赤诚反哺家乡,家乡热情服务华侨。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始终深化为侨服务举措,倾心倾力办好安侨暖侨护侨“关键事”,当好侨界群众“娘家人”,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今年3月,福州市侨界法律服务中心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成立,打造福州市更高层次的为侨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维护侨益的质效。10月,福州市“税侨服务联络点”正式设立。

福州出台的暖侨惠侨政策,为侨办的实事还有很多,比如:全国首创为城区侨联组织增设专职人员,形成遍布全市主要侨乡的健全组织网络;建设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出台外籍华人多次签证等便利政策,华侨回国定居实现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和办理条件“三简化”;建设“创家交友”“侨胞之家”等平台,夯实为侨服务的基层力量,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中央及省市涉及侨政资金文件“12合1”,进一步提升资金管理使用效率……

全力优化涉侨营商环境,福州市相继出台了《福州市持续推进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鼓励外资政策,首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海关业务预约等新模式,推出入境“八简办”服务等新举措,推动侨资项目更快“走进来”、更好“落下去”。

一条条务实举措,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切实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增强了对家乡、对祖国大家庭的归属感。

闽水泱泱,闽侨浩荡。随着第一届全国侨智发展大会在福州举办,侨乡福州与海外榕籍乡亲又一次的“双向奔赴”,将让浓浓的乡情绵延不断、代代相传。以本届大会举办为契机,海内外福州儿女将持续拉紧情感纽带,新时代侨乡榕城的未来值得期待!(记者 林玉和 王玉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