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持续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2023-12-08 16:34:51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近日了解到,福州市总工会将重点面向外卖配送员和网约车司机发放8500多份入会爱心礼包。入会爱心礼包根据两类职业不同需求定制,为外卖配送员配备充电宝、水壶、雨衣等物品,提高他们工作便利性和舒适度;对于网约车司机,则准备了蓝牙耳机、靠枕等物品,帮助减轻长时间驾驶疲劳。

近年来,福州市总工会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重点关注群体,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新模式。2021年,福州市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指尖入会”集中行动,通过开通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专属二维码,简化入会程序,创新入会形式。活动中,不仅通过短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电梯、公交站广告牌等多媒体发布活动信息,还组织各街镇(园区)、社区工会干部深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重点群体中走访宣传,吸纳了近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目前,福州已促成朴朴、美团、饿了么、盛辉物流、邮政速递、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等龙头企业、平台企业成立工会,建立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市网络货运联合工会,基本实现4个新就业形态重点群体平台企业工会组织全覆盖,让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找到“娘家”。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福州市总工会推动一线职工疗休养、“求学圆梦”、技能竞赛、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等工会服务项目和活动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开设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专项暑托班,开展关爱货车司机心理健康公益行系列活动,组织一线城区快递、外卖配送、货车司机女职工参加免费体检,帮助533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兑现“微心愿”。

据了解,福州市还将从一般意外与工作伤害、热射病救治、意外医疗、住院医疗、出行意外等方面对新就业群体加强保险保障,并赠送2.81万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障。(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