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受理首笔人才贴息住房公积金贷款

2023-11-29 17:14:2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受理首笔人才贴息住房公积金贷款在马尾旺岐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答疑解惑。记者 叶诚 摄

28日,“两岸社工融合发展与基层治理创新”第二届闽台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研讨会在马尾开幕。当天,现场举行了马尾区两岸社会工作人才库专家聘任仪式和督导聘任仪式,分别为2位专家代表和5位督导代表颁发聘书。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主论坛和分论坛。在主论坛上,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台湾东海大学原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曾华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二级教授史柏年,深圳大学中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徐道稳,厦门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童敏等5位嘉宾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阐释了对两岸社工融合发展与基层治理创新服务体系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制定、行业发展和组织发展等方面的见解,为两岸社会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两岸专家学者、社工机构代表还走进马尾区马尾镇社工站及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马尾镇社工站有关负责人简少清说,马尾区镇街社工站“1+2+1+ N”服务模式,通过分级分类服务,提升救助服务对象风险防控能力和扩大社会支持网络,通过促进社区居民参与,推动他们自助互动,多元主体共治,构建保障有力的社会“大救助”体系和充满活力的基层“大治理”格局的融合,使居民更有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

人才是地方发展的引擎,近年来,马尾区建立两岸社会工作人才库,多措并举引进两岸社会工作人才,助力马尾区社会工作和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马尾聘请第一批两岸社会工作人才库专家,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马尾把服务社区居民、造福两岸同胞作为社区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服务质量,让两岸同胞共享城乡社区发展和社会治理成果。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福建省率先对符合条件的台湾社工按相关程序予以采认,比照认定为中级社会工作师,纳入福建省社会工作者统一管理,享受大陆社会工作师同等待遇;完善台胞创业扶持政策,为在闽录用的台湾青年社工提供就业补助;在全省支持24个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的基础上,率先打造福州市马尾区台湾社工服务中心等3个省级两岸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举办多场闽台社会工作交流论坛,为两岸社工人才提供交流合作、创业支持、培训论坛等服务;打造马尾“共同发展”、晋安“共同成长”等多个两岸社工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模式,为闽台社工更加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丁林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