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推动英才聚仓、幸福满仓

2023-11-20 16:19:18  来源:仓山微文明  

编者按

福州是涵养人才的福地,底蕴深厚、文脉昌盛、人才辈出,是开放包容的海滨城市、钟灵毓秀的山水城市、产业兴旺的经济强市,更是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热忱欢迎广大青年才俊选择有福之州、共享福州之福、同做有福之人。

在“人才福州月”到来之际,“一线福州”从11月6日起全方位系列报道各县(市)区、高新区在人才引育、人才平台建设、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好案例、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展现福州市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成就人才的动人实践。

近年来,仓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建机制、搭平台、强服务,让人才事业顺心、发展遂心、生活安心,不断塑造、迸发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为仓山区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强化人才支撑。

深化党管人才

构建协同高效的人才制度环境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严密的制度体系,构建协调联动、积极互通的人才工作格局。

01

优化人才工作体系,凝聚人才工作强大合力

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推动形成“区委统一领导、部门具体负责、园镇联动推进”的人才工作体系,持续完善人才工作专题会议、专项联席会议制度。2023年,围绕区级人才认定、人才公寓申请、人才引进落地等事项组织相关单位、镇街开展研究会商近30场次。

02

健全人才政策体系,营造尊才爱才良好氛围

立足人才工作实际和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仓山区“1+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下发《仓山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仓山区“英才聚仓 幸福满仓”人才行动方案》。聚焦区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主导产业等领域,出台《关于仓山区支持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的五条措施》《关于仓山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发展的五条措施》等10项重点人才专项政策。

03

完善人才品牌体系,构建合作共赢创新生态

仓山: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推动英才聚仓、幸福满仓中海峡(福建)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阿龙·切哈诺沃成功签约在仓山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

深入开展“院士聚南台 合力促发展”系列活动,积极对接院士专家来仓为产业发展、企业转型、“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进一步对接项目合作共建、技术合力攻关等事宜,2023年以来,累计对接23名院士来仓进行学术交流、调研考察,成功签约落地1家院士工作站。

结合发展需求

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才发展环境

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强化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培育的良性互动,持续深化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项目链高度融合。

01

坚持融入中心工作,着力实现产才同招同引

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围绕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成功对接铂和医药等8家企业,量身定制10余项人才服务保障方案。主动融入国家“3+N”战略布局和福州高能级引才聚才平台建设,依托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全力打造“瑞科第一站”等综合型人才平台,深化“双导师”和“生产线上做研讨”等人才培养发展新模式,助力人才集聚成长在产业端,交流互动在产业端,成果转化在产业端。

02

围绕科教卫健,着力搭台架梯汇聚人才

组织开展“书记区长送岗留才进校园”和高层次教育人才专场招聘会等人才招聘活动,创新采用直接考核择优聘用、不受岗位限制评聘职称等人才引进和培育新模式,推动更多高层次教育人才签约落地。2023年引进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49名。坚持专业人才与本土人才相结合,通过定期开展专家义诊、专家课堂等方式“借智借力”,不断提高基层卫健人才服务水平。2023年以来,共邀请国家级、省级名医开展“培育南台郎中”等系列专家课堂10余次。

03

深化本土优势,着力加强科研项目合作

仓山: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推动英才聚仓、幸福满仓仓山区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在阳岐严复纪念馆举行了“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

依托陈氏五楼、严复故居等科教文化优势和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围绕实践基地建设、人才互动交流、科研成果共享等方面与科研院校开展共建合作,不断促进资源优势互补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023年,新增与北京大学哲学系、福建商学院等高等院校战略合作项目4个。

展现爱才诚意

建设覆盖全面的人才服务环境

坚持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积极引导各方资源参与人才服务,建设覆盖人才事业、生活方方面面的一体化服务环境。

01

常态走访联系,服务“零距离”

仓山: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推动英才聚仓、幸福满仓仓山区“百日进百企访百人”工作专班走访服务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对接联系专家人才制度,深入开展“百日进百企访百人”等人才专项行动,累计为12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人才专项服务。优化提升“南台贤士卡”服务清单和使用细则,为来仓人才提供购车优惠、健康医疗、交流交往等36项人才专属服务。

02

搭建线上平台,服务“零等待”

全面推广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云平台,为人才提供涵盖政策智配、认定申报、服务申请、招聘岗位对接等“一站式”专业服务,自2023年4月推广使用以来,累计为7000多名各类人才提供高效云上服务。

03

推出品质公寓,服务“百分百”

按照“最美环境、最佳配套、最好服务”标准,积极统筹市场资源,通过集体商住楼改建、引入社会化资源等方式,建立社会化运营的酒店式人才公寓住房保障体系,储备酒店式人才公寓超800套。2023年,累计为辖区80余名人才提供高品质人才公寓住房。

仓山: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推动英才聚仓、幸福满仓仓山区社会化运营人才公寓“百亨·商寓”点位内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