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榕博汇”引进博士刘江远来榕5年收获满满

2023-11-15 16:39:52  来源:福州日报  

战胜一场“疫”爱上两个“城”

首届“榕博汇”引进博士刘江远来榕5年收获满满

首届“榕博汇”引进博士刘江远来榕5年收获满满刘江远(右一)与“奋斗者”号潜航员交流。(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供图)

刚担任科技副县长,就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随后又牵头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的规划、建设和招商,去年转而投身推动船政文化城“活”起来、“火”起来——战胜一场“疫”,爱上两个“城”,这是福州市首届“榕博汇”引进博士刘江远对来榕5年工作的精炼概括。

“‘好年华 聚福州’系列活动为青年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既是青年学习的平台,也是成就青年的平台。”刘江远说。

2018年,刘江远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来榕发展。为什么选择福州?“2017年下半年,福州市招才引智小分队到我们学校开展政策宣讲。在我参加宣讲会后,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就和我建立了密切联系,给我打了不下20个电话,包括确认资料和航班信息等,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市里提供的相关待遇,以及住房、子女就学等优厚政策也是诚意十足,让我能放心打拼,免去后顾之忧。”刘江远说。

经过轮岗锻炼,刘江远于2019年担任连江县科技副县长,分管卫生、工业和商贸等工作。就在次年1月20日,福建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在连江确诊。“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刘江远回忆,当时他毕业没多久,对于要担起防疫重任,心里一开始没底,“但组织信任我,我不能辜负这份期望”。

了解情况后,刘江远立即组织做好流调、隔离、后勤保障,第一时间对患者的活动轨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找到密切接触者54人并立即集中隔离,短时间内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

2020年底,福州现代物流城落地连江县丹阳镇,作为分管商贸的副县长,刘江远的“战场”也转移至此。现代物流城是福州重点打造的“六城”之一,刘江远直接参与了物流城的规划、建设和招商等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物流城所在地从过去一片山地,成为如今全市最火热的工地之一,超千亩产业用地全面动建。

“连江的工作经历让他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成长,如今他既能领导指挥,又能把控细节。”刘江远在连江县的同事说。

去年初,刘江远来到马尾船政文化城,担任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如何让船政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面对历史底蕴深厚的船政文化,刘江远深感责任重大。他坚持与团队一起学习、研究船政文化,并要求实现对船政发展的自主引领。“船政先辈坚持‘权操诸我’,很快掌握了近代舰船建造所有技术,我们更应该践行这种工作方法。”刘江远说。

如今,船政城新动作不断——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船政宴”亮相中国厨师节,“探索二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大连海事大学实训船“育鲲”轮应邀来榕、船政文化走进新疆奇台,《最忆船政》即将首演……“刘江远到船政后带来不少变化,船政文化影响力正不断扩大。”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未来,我们将以构建船政学新体系、树立爱国教育新标杆、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为目标,推动船政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船政文化品牌影响力。”刘江远说。(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