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榕创汇”品牌赛事创新引才模式

2023-11-14 17:42:37  来源:福州日报  

7月~8月,“无人机”飞友们齐聚福州,朝着“续航最长”“重量最轻”的竞技目标发起冲击;中国侨智发展大会接下来将在榕举行,其间将举办3场无人机挑战赛和2场无人机擂台赛,以及1场全球涡喷邀请赛……在福州,自“榕创汇”竞赛启动以来,“月有赛事、季有主题”的比拼,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来榕一展身手。

福州打造“榕创汇”品牌赛事创新引才模式“榕创汇”电驱无人机轻量化挑战赛现场。记者 林双伟 摄

当下,各地“抢人”大战持续加码,举办的科创赛事层出不穷,但真正能吸引人才落地,带动产业发展的并不多。激烈竞争中,福州靠什么引才?“用一流服务和产业孵化的力量!”市委人才办的目标很明确。

于是,“好年华 聚福州”“榕创汇”应运而生。

“榕创汇”竞赛采取“月有赛事、季有主题、年评英才”的办赛模式,以常态化举行的赛事引才。同时,由市委人才办重点打造孵化器,形成产业链,推动赛事成果落地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的科创赛事不同,“榕创汇”成立了竞赛专委会。该竞赛专委会作为“榕博汇”智库下设的第十个专委会,专门负责赛事筹办和孵化对接等工作。

“我们定期选取行业创新风口,发布组合式赛题,邀请各地选手来榕竞技。”“榕创汇”竞赛专委会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不仅在行业层面掀起了创新人才竞相角逐的热潮,也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福州赛事引才的品牌。

“榕创汇”竞赛专委会秘书长贾博群告诉记者,经过精心筹备,第一届“榕创汇”赛事上线以来,聚焦无人机、机器人等热门行业邀请创新人才来榕“打擂比武”,吸引了全国共58支队伍参赛。其中,在20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中,有12支队伍的无人机续航超40分钟,远超目前市场上无人机的续航水平。

“这场比赛让我们很惊喜。相信通过举办无人机赛事,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创新人才落地福州。”预研佳科技团队选手王佳青对此充满期待。

业内能手同台比拼,也为从业者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创新交流平台,不仅“榕创汇”竞赛本身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刷新着各地科创人才对福州“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工作品牌的认知,越来越多人萌生出“必须来看看”的想法。

在第二期挑战电驱无人机轻量化的比赛中,无人机续航吉尼斯纪录保持者汪洋专程从四川凉州赶来参赛。“主办方辗转打了几十通电话找到我,热情邀请我来参加比赛,让我切实体会到了创新成果被尊重的感觉。”汪洋说。

专业的赛题设置、丰厚的赛事奖金、一流的赛事保障……福州以赛为媒的引才工作已成体系。“我们举办赛事就是为吸引创新人才,通过暖心的服务留住人才,入驻我们的孵化器,实现项目落地、成果转化进而形成产业链,发挥真正的赛事效应。”竞赛专委会负责人说。

为此,竞赛专委会还组织参赛选手先后到榕创大厦、数字内容产业园、福州软件园(863孵化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孵化基地参观交流,了解福州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撑、孵化服务以及衍生服务,以期更好实现以赛聚才、以情留才、以才促产。

为进一步提升赛事影响力,“榕创汇”竞赛将与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航空航天类赛事——中国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创新大赛(CUADC)开展深度合作,于15日下午举办战略合作推进会,邀请更多专业人才来榕参赛,并对接优质团队入驻榕创大厦孵化器。

“我们将加快打造优质孵化器,服务更多赛事成果落地转化。”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市将福州高新区榕创大厦作为第一批赛事孵化基地重点项目,将大厦1层~6层(约6000平方米)作为无人机科创人才和企业的聚集地,提供创意孵化、市场研究、研发、生产、金融、销售的全链条创业创新共享服务。(记者 林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