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人才就业创业交流营活动见闻:“留榕发展的决心越来越坚定了”

2023-11-08 16:23:22  来源:福州日报  

5日,50名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等在榕高校的台湾青年开启“福聚海峡 青连两岸”台湾青年人才就业创业交流营活动。台青一行走进福州历史文化街区、台青创业基地、行业龙头企业等地,触摸城市的发展脉动,感受惠台政策的实在感。

当天,台青们一路走一路拍,不停地用手机记录这次参观的所见所闻。“这样有冲击力的画面就是最好的展示,两岸需要这样彼此深度的了解和交流。”参观完恒申集团的智能制造车间,科技范十足的生产场景让台青李逸凡颇感震撼。

“大陆很大,我希望有机会多走走、多看看,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在福州大学就读的李逸凡表示,接下来他准备到其他城市深造后,再回到福州创业就业。

在“拎咖啡”马尾工厂店,台青们动手体验咖啡制作工艺,并聆听了台青郭屹凡在大陆惠台政策助力下,探索古厝元素与咖啡文化共生之路的奋斗故事。

“福州很适合台湾青年创业,这里的发挥空间很大。”听完别人的奋斗故事,台青游书苹分享了她的经历。在校期间,她与大陆学生合作,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工业机器人交流竞赛活动并荣获一等奖,“两岸青年在交流过程中可以产生思想碰撞,建立深厚友谊,未来我们在各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发展空间。”

近年来,福州一系列惠台利民举措不断落实落细。在当天的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分享沙龙上,在榕台胞们现身说法,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现场,台湾教师张钊瑞分享了自己扎根福州的故事。202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毕业后,他来到福州发展,目前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一名台湾青年博士,为何选择福州?“这里让我感受最深的惠台政策就是台湾教师在大陆也能进事业编制了。”张钊瑞说,福建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先试作用,让他享受到了这样的同等待遇,“不仅如此,台青在福州就业创业还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人才补贴,帮助我们更好地在这里安家立业”。

“这次宣讲会下来,我留榕发展的决心越来越坚定了。”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台青陈嘉欣说,“在选择这个专业之前,我有了解过福建对台湾教师的人才政策,没想到福州还有这么多先行先试的同等待遇政策。”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青联、福州市青联、福州市台港澳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下一阶段,市青联还将发挥联系青年的优势,结合台青需求和特点,创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实践活动,为两岸青年交流融合、成长发展搭建广阔平台,促进台青更好融入福州发展。(记者 唐蔚嫱 见习记者 陈君沂)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