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聚焦福州科技创新发展

2023-11-08 16:22:48  来源:福州晚报  

科技突破不断涌现、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光明日报》聚焦福州科技创新发展

3日,《光明日报》5版整版刊登了题为《扎实创新 驰而不息——福建福州坚持以创新引领未来的实践和启示》的报道。文章从科创走廊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创新沃土培育创新人才、以市场机制推进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探寻福州以创新谋未来的经验和启示。

福州科技突破不断涌现

在台江区,光储充检一体化的新型充电站,带给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体验;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闽都创新实验室,院士团队推出全球首款千瓦级KCOB光源模组,以绿光陶瓷LED取代绿色激光光源……

福州创新大潮奔涌,科技突破不断涌现。10月28日,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这离不开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科创走廊优化创新空间布局

截至目前,福州科创走廊已建成载体面积433万平方米,形成特色鲜明的“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串起了西起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东至晋安湖“三创”园的成片区域。

福州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表示,科创走廊通过整合低效利用的土地和建筑空间,汇聚产业、平台、人才等要素,盘活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企业等科创资源,构建起融通、特色、高效的创新载体,增强了城市创新内生动力。

创新沃土培育创新人才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福州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培育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福州发挥“榕创嘉年华”“好年华 聚福州”等引才聚智品牌效应,依托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为科技前沿项目搭建了一个投融资对接、孵化培育平台,引导优秀参赛企业和创新人才入驻福州。

福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博斌表示,福州将不断优平台、聚人才、活机制,营造爱才惜才浓厚氛围,统筹原始创新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端外国专家、全社会研发人员、乡村振兴人才等5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提供更强支撑。

以市场机制推进创新成果转化

科技创新成果如何转化为生产力?福州把创新成果交给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促进产学研相结合。

福州持续优化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发挥各类科技成果的社会效益。同时,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平台组织模式,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一网一厅”平台建设,持续开展“成果转化直通车”进高校院所推介活动,推动转化服务辐射闽东北。2018年至2022年,福州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302.57亿元,共有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62家,占全省的48.2%。

福州市“成果转化直通车”目前已开进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其中,由福耀集团、厦门大学、福建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复合功能化车载玻璃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成果,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产业化应用,2020年获得福建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记者 梁凯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