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追“高”逐“新”创一流

2023-10-30 16:20:52  来源:福州晚报  

日前,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年度试点园区标准化建设评价结果的通报》,在全省26家试点园区中,福州高新区获“科技创新专项”第一名、蝉联“标准研制专项”第一名,综合评分排名第二。

福州高新区:追“高”逐“新”创一流蓬勃发展的福州高新区。

目前,福州高新区已汇集23万名师生人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重点专家、省级以上专家120多人;全区市场主体达3.3万家,年均增加超5000家;截至去年底,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连续3年增量翻番,总量居全市第一……不停追“高”逐“新”的高新区,为福州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科创“领头羊”频频创造“第一”

2023年,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成绩斐然,中科芯源、兆元光电、浩蓝光电等光电企业已成为闪亮的“高新名片”;吉特瑞、迈新生物、仙芝楼等生物医药企业逐步成为行业“领头羊”;摩尔云、熵链科技等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点平台企业成长迅猛。

这里频频诞生“第一”。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吉特瑞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以废弃贝壳为原料的高端植入型三类医疗器械产品上市;来自高新区的中科芯源和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一个手握全球领先的透明荧光陶瓷产业化新一代LED照明技术,一个带着全球首个实现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项目,为福州科技创新代言……

一个个“全球领先”“全球第一”足以证明,高新区已成为福州科技创新“领头羊”。目前,福州高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光电、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121X”产业格局。

企业活力足的背后,是持续进阶优化的“软环境”。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开展人才服务政策宣讲会、“科创中国”数据智能产学融合会、科技成果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从方方面面激活园区企业内生动力。从“营商”到“宜商”,福州高新区致力创造一个低成本、有活力、惠企利企的宜商环境,全方位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

创新“试验田”集聚各类人才

依托福州大学城,“高”“新”一直是福州高新区的特色所在。福州高新区突出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积极发挥创新“试验田”作用。

人才兴则产业兴,精兵强将为做实“产才融合”文章打下坚实基础。福州高新区充分发挥毗邻福州大学城优势,与周边14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借助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优势,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在高新区落地转化。

此外,福州高新区举全区之力搭建高能级创新载体,集聚人才资源,吸引了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进一步打通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推进产业向高能级产业集群攀升。

目前,福州高新区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0多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大人才计划专家等各类人才1000多名。高级人才和高新企业已成集聚之势,为福州高新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蓄势赋能。

福州高新区用好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会同14所高校定期举办“好年华·聚福州”双选会等活动;通过课题合作、创业扶持等形式,在产业孵化、教育医疗、技能提升等10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促成高校与60多家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与13所中小学联合办学,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50多名。(记者 徐文宇/文 石美祥/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