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人才服务台江旧改:解疑释惑有温度 征迁工作加速度

2023-10-26 16:26:22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台江区状元小区地块项目征迁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众多征迁户中,一对王姓兄妹的矛盾特别突出,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还是吵得不可开交。

“本来征迁是件改善我们居住环境的喜事,但按照遗嘱上分配的房屋份额,我们兄妹俩无法选择相匹配的房型,一直争吵不断。”王先生无奈地说。

为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和谐征迁,由北京乾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广东卓建(福州)律师事务所、台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台江区公证处等组成的拆迁法律工作小组,主动上门与王家兄妹沟通。

台江区法务人才助理张律师为他们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政策,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出了货币补偿分割现金的提议。经过多次现场沟通,双方意见终于达成一致,王家至此顺利封房。

征迁现场,除了纠纷,居民们的各种疑惑也不少。

“被拆迁的房屋上还有未还完的贷款,该如何处理?”“这些政策有没有具体的解读?”值班期间,像这样的问题薛亮红律师收到了不少。

征迁开展以来,广东卓建律所的薛亮红等19名法务人才助理始终坚守一线轮值驻点,对群众关心的土地征用政策依据、征地款补偿数额、保障性房源安置等问题进行宣传解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解读法律相关规定。

“片区内的居民有很多是老年人,他们比较难理解政策。”薛亮红说,“我们要做的就是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利用专业知识为群众打消疑虑,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据了解,征迁工作启动以来,薛亮红所在的法务人才助理团队已解答各类咨询52件,调解征迁纠纷14件。(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珊 谢菲)

新榕语丝

留才用才 筑牢人才基石

2021年起,福州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释放出吸引人才的强烈信号。吸引集聚人才,既要靠政策、平台和待遇等硬措施,也要靠提供暖心服务的软环境。

人才服务需要政策的引导。全流程人才服务需要政策发挥引领力,建立覆盖人才工作生活全周期的政策体系,在引进、培养、使用等环节打造暖心高效的人才服务包;以“人才周”“人才服务月”等为抓手,建立常态化人才服务机制;发挥人才政策的激励和引导作用,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使其享有政治荣誉和经济利益。

人才服务需要平台的整合。提升服务的针对性,需要推出便捷高效的人才服务平台,要持续消解跨区域、行业和体制流动的障碍。逐步实现人才服务“一窗办”,在职业准入与任职资格方面实现平台互通。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

人才服务需要生态的营造。全国各地从建设人才服务平台到打造人才服务生态的转变,体现了人才服务工作的升级跨越。聚天下英才,要打造好干事创业的平台,创造好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氛围。因此,我们既要聚焦“医食住行学”等实际需要,也要涵养人才生态圈让他们尽情展示风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各地招引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要求我们做好引进人才的后半篇文章。给予人才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才能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一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