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银发人才工作持续创新结硕果:让“夕阳红”散发斑斓色彩

2023-10-24 15:30:46  来源:福州日报  

“我最近参加了宣讲比赛,光准备材料就花了好几个星期。”“前段时间我们社区的党建工作室征集书画作品,我也创作了一幅画,传播正能量!”……23日,800多名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相聚乌山,在重阳节登高赏秋。刚登上山顶不久,老同志们就你一言我一语,比起谁又为社区做了贡献。

“现在,福州这样‘比学赶超’的氛围非常浓厚。”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银发人才工作持续创新,走出了一条新路径,越来越多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服老”,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散发斑斓色彩。

福州银发人才工作持续创新结硕果:让“夕阳红”散发斑斓色彩老党员欧成斌(右)指导闽剧爱好者学习闽剧 。记者 陈暖 摄

158支服务队成耀眼“风景线”

“我们闽侯的一个普通村庄竟有如此传奇的过往,留下了理学家朱熹的足迹,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日前,老党员林金平最新一期方言叙事类节目上线,微信推文评论里又是一片赞誉。

2018年,市委老干部局组建了福州市“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团,组织一批政治过硬、宣讲水平较高的优秀离退休党员干部,面向社区、农村、学校、工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林金平就是其中一员。

勤学好问、能讲地道福州话的林金平还开拓了宣讲新领域,成为闽侯电视台方言叙事类节目《讲有味》的主持人。他用乡音讲福州历史文化、乡村振兴成果、党的惠民政策,不仅得到本地人的喜爱,也收获了一群海外华人华侨“粉丝”。

“我虽然退休了,但还有精力,完全可以为社会做点事。”林金平说,自己事业的“第二春”正红红火火,老有所为的心愿圆满实现。

“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团成立以来,出现了不少像林金平这样的银发“名嘴”。其中,不仅有以自己收集的邮票为教材、直播上党课的八旬老人林国山,也有坚持用手写黑板报传播党的好声音的九旬老人黄以孟,他们结合自身特长和经历,将党的好故事说出来,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目前,福州市、县两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共组建158支银发志愿服务队,吸纳2600余名离退休干部,开展垃圾分类、文明督导、爱河护水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耀眼的银发“风景线”。

156个党建工作室变治理“生力军”

“退休了,不应该享福吗?”“就算我想要干,但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面对个别党员干部退休后的不适应,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银发人才是一个人力资源“富矿”,但开发的关键是就近创造条件、搭好舞台,让他们“亮出身份、找到组织”,重建价值感。

2019年,福州成立首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西湖国山党建工作室,通过“党建+工作室”的模式,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搭建发光发热的新舞台。一时之间,周边离退休干部党员欢呼雀跃。

党建工作室机制推出后,在鼓楼汤边社区,老党员们一起助力充电桩安装、快递柜引进、保安聘请,实现老旧小区“逆生长”;在晋安环南社区,老党员们一起“组团”学习急救知识,考取急救员证,探索积极养老……截至目前,全市在社区里成立了156个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辐射带动近5000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成为社区治理中一支经验丰富的“生力军”。

千余名银发人才走向乡村“大舞台”

在广袤乡村,这样的舞台也不断涌现。在晋安寿山乡石牌村,老党员欧成斌正计划以党建工作室为依托,集中民间艺人,为文化传承搭建舞台;在闽清东桥镇义由村,党建工作室成为闽清县博物馆原馆长林跃先帮助村民吃上“文化旅游饭”的新根据地。

除了就近提供志愿服务,银发人才还有发挥余热的新形式吗?

今年,市委老干部局启动实施银发人才计划,建立理论宣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科技教育、社会民生、法律咨询等6个银发人才库,推动个人专长与社会需求精准对接,拓宽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社会的通道。目前,已有1381名银发人才“入库”,越来越多银发人才开始走出社区,走进乡村,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大量离退休干部正积极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当好乡村振兴指导员、环境整治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在广袤的乡村发挥余热,实现价值。(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李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