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大咖”身上的福州引才故事

2023-10-07 15:09:59  来源:福州日报  

城以才立,业以才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将所学所思转化为重实践、建新功的具体行动,坚持人才强市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如何吸引人才,让他们心无旁骛、安心干事业?从国家级专家王坚的故事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东张水库的智慧水系管理平台已交付,组织部门积极为我们联系合作单位,帮助我们开拓市场。”日前,王坚接受采访时说。

上海人王坚是环境科学方面的专家。翻开他的履历,“学术大咖”是他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分别在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在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担任首席环保专家。

2018年,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将近20年的王坚回到祖国。来福州,成为他归国创业的第一步。在这里,他创建了福建清云环境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以环境工程为立足点,专注大数据在人居环境中的应用。

为吸引王坚这样的专家,福州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圆梦舞台。“福州的城市水系治理走在全国前列,我刚好从事环境工程研究,感觉这里有很多发展机会。”王坚说。

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海外B类)、福建省百人计划、国家级专家……在各项荣誉的申报过程中,王坚深切感受到福州各级组织部门对人才的重视。“组织部门专门组织评审预演,并给了我们很多意见。”王坚告诉记者,评审后获得的资金补助,也能更好地用于企业的科研。

为了让人才留得住、发展好,福州一方面出台“1+1+N”人才政策体系,建立覆盖全领域、各层级、动态更新的“横纵一体”政策格局,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塔尖到塔基、创业和创新、普惠和特殊等全方位政策体系;另一方面,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创业、住房、子女入学等多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吸引各类人才来榕创业就业。

正向全国市场进军的福建清云环境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急需一个更大的办公空间。得知消息后,组织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最短时间内为其找到一个价格优惠、环境优美的办公场所。

回看当初来榕创业的决定,走南闯北的王坚认为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我深刻感受到福州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他说,未来他将继续立足福州,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记者 林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