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打造台湾人才创新创业热土

2023-09-27 16:39:57  来源:福州日报  

有家的温暖,更有逐梦舞台

——鼓楼区打造台湾人才创新创业热土

“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我们就看到了很多希望。”

11年前,福州五方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俞婉萱毕业后就从台湾跨过海峡,一路逐梦前行。如今,越来越多台青和她一样,选择“登陆”鼓楼点燃希望、耕耘未来。

近年来,鼓楼区围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目标,挖掘整合对台交流资源,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和举措,为台湾人才在鼓楼追梦、筑梦、圆梦搭建广阔舞台。

搭平台 赋动能

在大陆创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不妨到位于鼓楼的“台青第一云家园”感受一番。

致力于帮助台青年拓展网络渠道、转型发展而成立的“台青第一云家园”,通过台胞服务台胞的模式,搭建两岸沟通桥梁,为创业青年提供周到温馨的服务。

“目前平台已有39家台企入驻。”负责人李正能介绍,拎包入驻后,平台还会进行项目嫁接。

今年,“台青第一云家园”成功申报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李正能与团队也在乘势而上。“我们的项目正在从教育延伸到零售、咖啡、医美等行业。”

在已有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2家、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1家的基础上,鼓楼区持续做优融合发展“生态圈”。

鼓楼区委台港澳办主任孙一玲表示,鼓楼在搭建平台的同时,重视人才引育工作,共征集177个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岗位;创新人才培养路径,以两岸茶通擂台赛、“竞时代、敬未来”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电子竞技闽台交流赛等活动为抓手,实现两岸技能人才互学互鉴,共享发展机遇。

强合作 促交流

“全国集成电路人才紧缺,最大的问题在于‘学用落差’,许多学校无法直接对接企业的人才需求。”谈及与福州软件园合作的初衷,台湾嵌入式暨单芯片系统发展协会(简称“TEMI协会”)理事长陈宏昇告诉记者。

TEMI协会是知名集成电路应用型技能国际认证机构。今年5月,陈宏昇来到福州软件园,一场关于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报告,引起了许多企业的共鸣。

眼下,福州软件园正与TEMI协会探索建设集成电路应用型人才实训试点基地,依托园区开展产教融合,推动两岸集成电路应用型人才培育壮大。

在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福州软件园,闽台合作由来已久,为两岸融合发展插上“翅膀”。

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以赛促融,吸引了台湾企业踊跃报名参赛,台湾在闽博士、教授积极参与项目辅导和评审,福建高校学子组队赴台交流……10余年间,闽台交流合作越来越热络。

闽台人才服务中心拓展交流合作广度和深度,依托福山人才港常态化开展闽台人才科研成果推介、学术交流、直播带岗等活动。今年已累计开展13场活动,吸引线上线下超2万人次参加。

出实招 优服务

“只要不忘初心,一步一脚印,就可以走得更远。”今年获得第20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俞婉萱,一直记得鼓楼区委台港澳办在她创业初期给她和伙伴的寄语。

2017年,刚成立的五方集只有3间小琴房。“区委台港澳办找来,让我们受宠若惊。”俞婉萱回忆,在他们的指导下,公司申请到了政策补助,还积极“走出去”参加创业比赛,获得导师长达3年的帮助,创业项目不断优化。

对俞婉萱来说,鼓楼不仅有逐梦舞台,还有家的温暖。“逢年过节的问候和活动,让我们这些在外创业的游子,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她说。

载誉前行的台青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陈柏叡细数在榕获得的荣誉:“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年岗位能手、闽都英才、全国最美家庭,今年刚评上市级D类高层次人才……”他表示,很幸运一路上得到省市区各部门的帮助,这些荣誉让他收获了更多认可和关注,他将带着使命感推动两岸交流。

打造台湾人才创新创业热土,服务一直在路上。鼓楼正多措并举营造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共享——鼓楼支持台湾人才享受同等待遇政策,累计认定3名台湾人才入选省、市高层次人才,推荐台胞台企获评“五四青年奖章”“最美家庭”等各级各类荣誉14人次(家次)。

共惠——创新推出“鼓楼文儒卡”服务品牌,为台湾人才提供组织关爱、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专属服务37项,帮助76户台胞申请公租房,增强台胞幸福感、获得感。

共聚——举办或承办鼓楼区台商台企座谈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交流座谈会、“月圆两岸 智汇榕城”在榕台湾人才交流等活动,邀请台湾青年人才共话发展。(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