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师站上大陆三尺讲台 打开广阔发展空间

2023-09-27 16:39:40  来源:福州日报  

站上大陆三尺讲台 打开广阔发展空间

台湾教师扎根榕城获得感满满

台湾教师站上大陆三尺讲台 打开广阔发展空间台湾教育人才来榕交流。(市台港澳办供图)

24日,2023年中秋台湾教育人才交流活动暨在榕职业学校推介座谈会在闽江学院举办,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市直部门,闽江学院、阳光学院等6所市属高校相关负责人,围绕教学需求和台湾教师入职待遇等话题,与近50名省内外高校的台湾教师面对面交流。

会上,面向台湾的人才政策引起与会台湾教师热烈反响,大家围绕关切问题沟通交流,在榕台湾教师还通过亲身经历,分享在榕工作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在台湾高校任教超过10年的李锦雄2018年来到大陆,入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协助学校创建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信任是双向的,学校不仅将建设新专业的重任交给我,还支持我参与了许多科研项目,聘任我为教授。所以,留在这里发展,是最好的选择。”李锦雄说。

李锦雄的祖籍地就在福建,对故乡的情怀,也让他与妻子决心扎根下来。“我与太太也计划在福州买房、买车,在这里养老。”李锦雄说。

“到大陆一定要来福州看看。”来自阳光学院的台湾教师黄柏钦获得感满满。“我的孩子在福州读幼儿园,全家都缴了社保和公积金,进行人才认定后还能享受到真金白银的购房补贴。”

“来这里不愁没项目做,就怕时间不够用。”黄柏钦说,福州有很多台企,台湾教师可以充分发挥专长,进行横向课题研究。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对鼓励台胞来闽就业提出明确的政策安排。召开此次座谈会,通过政策介绍、回应关切、分享心得,将吸引更多的台湾教师来榕工作生活。

“引进台师可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密切两岸关系,互补教育模式,推动大陆高校发展。”市台港澳办交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陆不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同时对优质教师资源有着巨大需求,而台湾教学资源供大于求,因此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开始来大陆任教。

近年来,福州积极引导在榕台湾教师参与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不断拓宽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路径。目前,在榕高校有台湾教师220余人,其中累计106人次入选省引才“百人计划”、省高层次人才等人才项目。(记者 唐蔚嫱)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