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青春梦想 奔赴美好未来——“好年华 聚福州”让城市与人才同频共振

2023-08-28 17:32:11  来源:福州日报  

共筑青春梦想 奔赴美好未来——“好年华 聚福州”让城市与人才同频共振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交流。记者 林双伟 摄

这是一场群英荟萃的人才盛会,这是一场人才与城市的“盛夏之约”。

17日至25日,“好年华 聚福州”第三届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圆满举行。长达一周的“人才时间”里,福州用最大诚意,邀请全球英才来走一走、看一看,希望帮助青年才俊寻觅一方沃土,助力长成“参天大树”。

这不是福州第一次以城市最高规格礼遇人才。2021年“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活动启动以来,福州连续3年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品牌系列活动,为全国高校青年学子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提供就业保障,全力支持广大青年才俊在福州乘风破浪、逐梦前行。

开启一段旅程

认识大有可为的福州

“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深情地说。“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值得托付最好的年华?”莘莘学子发问。福州满怀诚意,连续3年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研学活动,邀请大家来看、来听、来感受。

穿行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地,他们体验福州秀美生态风光与深厚文化底蕴;寻访雪峰山城、嵩口古镇、琴江满族村等地,他们感受现代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律动;参观福州市规划馆、滨海新城等地,他们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州的生动实践,领略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速度。

一趟旅程结束,一段段剪影在他们脑海中拼凑出立体福州的真实模样:

底蕴深厚——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昙石山、船政、三坊七巷、寿山石等独具特色的闽都文化,形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

人才济济——近代以来,一片三坊七巷就走出林则徐、严复、沈葆桢、陈宝琛等灿若繁星的杰出人物;放眼当代,福州还是院士之乡,榕籍两院院士有74人。

机遇无限——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加快建设,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持续打响,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这一次来,发现了福州的好,再也不想走了。”2021年夏天,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黄元豪通过“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活动,和福州开启了一场“双向奔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不仅加深了对福州的了解,也看到福州对人才的渴望。毕业后,他坚定地选择来福州工作。

黄元豪的感受代表了许许多多来榕参加活动的学子心声:这里有追梦筑梦的平台,这里有成长成才的沃土,这里有创新创业的赛道,这是一座大有可为的城市!

创新政策服务

彰显爱才聚才的诚意

引才只是第一步,育才、留才更考验这座城市的气度和温度。

“从引进生落地配套的人才补助、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人才公寓,到加配机关幼儿园榕博小学中学、公寓医生坐诊、早餐驿站等,市委组织部全方位解决我们生活上的操心事、烦心事,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工作。”市科级行政挂职博士、市城乡建设局消防处处长王洋玲的切身感受,足以印证福州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荟萃之城结出的累累硕果。

发放万元生活补贴、提供最长一年的免费住宿……2021年以来,福州密集推出落户、就业、住房等系列举措,以最给力的政策、最周到的服务、最贴心的关怀,为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创业创新铺就一条成长成才之路。

对人才的尊重一直在延续。去年举行的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上,“1+1+N”人才政策体系重磅发布,集纳了《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和13份“N”系列专项政策,从顶层设计着手,为全方位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1+1+N’人才政策体系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政策集成度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体系建立起覆盖全领域和各层级、动态更新的“横纵一体”格局,完善了人才引进和培养、塔尖到塔基、创业和创新、普惠和特殊等全方位发展政策体系,是福州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持续优化人才政策,福州不拘一格,陆续推出创新服务,满足人才发展需求。发放全省首笔“人才贷”,重点支持高层次人才及各县区自主认定人才;在全省率先启用人才子女就学定点服务窗口,清单化提供各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学校目录;福州软件园在全国首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模式,开设知识产权“仲裁庭”,人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过19.5亿元;马尾打造“产才城”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马到成功”人才港,还在全省率先推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业务……一个个“首创”“率先”彰显福州不断优化的营“智”环境,成为英才高飞的翼下之风。

选择有福之州

做城市发展的“合伙人”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拥抱人才的福州,也吸引了一批批青年才俊选择福州、融入福州,做福州发展的“最佳合伙人”。

许多高校毕业生还奔波在求职路上时,天津大学硕士毕业生肖利已经收到福州规划设计集团的录取通知。今年3月,她通过“好年华 聚福州”的校园引才活动来福州实习,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选择一座城市,需要一个契机。对湖南姑娘肖利来说,这次的实习经历,就是她决定来福州工作的契机。入职后她发现,这里还有她最大的价值实现平台,“福州一以贯之推动‘海上福州’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海洋中心城市。作为海洋科学专业的毕业生,这里简直就是我的梦想之城,绝对值得留下来”。

不仅是肖利,很多扎根福州的高校毕业生,都在各自领域干出好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蔡琳琳,积极投身现代物流城建设,在服务京东、新希望等一批重大项目招商落地中,积累经验,收获成长,获得“五四青年奖章”;台湾青年曾芝颖,找准乡建乡创赛道,策划了“梅城印记”“草木谷”等多个项目,获评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00后”工匠陈健,放弃外地企业的高薪邀请,入职福州第一技师学院,苦练数控车技术、努力提升教学水平,书写技能成才的人生华美篇章……

“和城市并肩同行、荣耀与共的感觉,真好。”市引进生、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刘沛源从联合国实习归来后来到这座梦想之城,在这里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家的热情,决定用所学知识回馈这座城市。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从高端领军人才,到技能人才、乡土人才;从自然科学人才,到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从培养人才,到引进人才……这座城市求贤若渴、惜才如金的姿态愈发强烈。青年们,好年华,聚福州,来福州这座爱才之城、圆梦之城,让城市与人才同频共振,演奏出“城·人之美”的华彩乐章。(记者 林晗 蒋雅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