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出真金白银 福州为高校毕业生铺好就业“快车道”

2023-08-16 15:45:5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为高校毕业生铺好就业“快车道” 

今年已征集发布约10万岗位,掏出真金白银支持就业创业

当下的福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与社会环境,更好地满足青年发展需求,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胸怀理想的青年提供梦想腾飞的舞台。

要吸引人才来榕留榕就业创业,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这就需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今年,福州紧抓毕业生求职窗口期,打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攻坚战,在政策激励、强化对接、暖心帮扶、优化服务上打出“组合拳”,畅通就业路。

掏出真金白银 福州为高校毕业生铺好就业“快车道”7月在福建师大举办的招聘会上,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交流。记者 石美祥 摄

激励民营企业吸纳就业:通过用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

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全面落实国有企业一次性增人增资政策,推动企业通过扩大有效投资、超前储备人才等务实举措,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全力开发政策性岗位:加快事业单位招聘、基层服务项目招募、科研助理岗位等政策性岗位招录进度;对报考紧缺急需专业岗位及特定基层单位的毕业生,放宽报考条件,引导他们到基层就业。

据了解,今年全市已征集发布高校毕业生岗位约10万个,完成全年开发总量的80%以上。

此外,福州每周在重点商圈开展两场“就业夜市”,举办“职引未来”天天招聘会,今年已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360多场。

丰富的就业岗位、密集的招聘频次,让众多高校毕业生感受到福州对人才的渴望。“今年可挑选的岗位丰富了不少,让我有充分的选择余地。”福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22届硕士毕业生林宏建说。

有了充满活力的产业和丰富的岗位,福州铆足劲招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将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全市人才工作统一安排,全力护航各类人才来榕留榕就业创业。

落户就享万元生活补贴、提供最长一年期免费住宿、3年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按市场价8折购买人才限价商品住房……福州推出一系列政策,一方面诚邀外地大学生来榕就业创业,另一方面诚请本地大学生留在福州就业。

福州还推出政策激励、“零门槛”落户、提升技能等暖心举措,进一步保障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为了让来榕留榕就业的青年及时知晓政策,人社部门与在榕高校合作共建“就业驿站”,通过高校微信公众号、就业招聘网站、校招专干广泛宣传就业优惠政策,推送岗位信息。

福州还开展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对接在榕高校提供的毕业生培训需求清单和实名台账,依托各类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分类组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外包+培训+推荐就业”一条龙服务。

人才招得来,还要留得住。工作提供的平台领域是否广阔、个人发展通道是否畅通、能否让人获得干事创业的成就感,对于留住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很重要。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现总入孵企业132家、总孵化出园企业72家,初步形成创新产业集聚基地、产业人才领军高地。今年留创园成立“福州留学人才驿站”,为园内人才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和沟通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福州积极动员各县区、用人单位开展国家、省、市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上半年累计认定省高层次ABC类人才66人、市高层次人才443人。

福州将持续搭建人才创新平台,建设新一批人才驿站和留创园人才之家,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及专家基地建设,强化人才服务力量,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记者 林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