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 聚福州”两岸青年人才交流活动观察:跨海相会,收获机遇和友谊

2023-08-11 11:09:39  来源:福州日报  

“好年华 聚福州”两岸青年人才交流活动观察:跨海相会,收获机遇和友谊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黄少禹(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樊泽华在活动中发言。记者 石美祥 摄

仲夏八月,是火热的季节,也是年轻人编织梦想的季节。海青节为两岸青年人才搭建了交流的大舞台,邀请他们跨海相会,共叙两岸情。

10日,在“好年华 聚福州”两岸青年人才交流活动中,140名青年人才相聚一堂,说感受、话理想,讲述着登陆逐梦、收获友谊的动人故事。

“好年华 聚福州”两岸青年人才交流活动观察:跨海相会,收获机遇和友谊在“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驿站,两岸青年互相交流。记者 池远 摄

他们选择在榕落脚

【青年故事】

“福州,我回来了!”当在北京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王信杰说出这句话时,一连串记忆涌上他的心头。

2013年,王信杰第一次来到福州,在福建医科大学就读,这里的热情让他倍感温暖。“为了帮助我们赶上课业,学校会组织老师对我们进行辅导。”王信杰说。

2018年,王信杰离开福州前往北京求学,但他依然关注着福州的发展。向台胞推出公租房、鼓励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这些实实在在的惠台政策打动了他,来榕就业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终于,在这次海青节,今年底就将从北京大学运动医学博士毕业的王信杰接住了来自福州市第二医院抛出的“绣球”。“我喜欢福州的生活和美食,也期待福州提供的好平台,相信在这里能有更好的发展。”王信杰说。

登陆逐梦,来榕落脚不只是王信杰的选择。去年,从小向往蓝天的台青楚家祈跨越海峡,从台北来到福建,成为了厦航的一名乘务员。

“这里的风景和家乡很相似,福州人的脸上也总是有着温暖的笑容。”在福州安家的楚家祈如今过上了悠闲的“小确幸”生活:工作时,可以在天上俯瞰长乐美丽的海岸线;闲暇时,可以和闺蜜去三坊七巷品尝福州小吃。“我也不时给家里分享在这里的生活,他们都很开心。”

在这里,不仅有自在的生活,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楚家祈告诉记者,针对台胞空乘,厦门航空推出了“五阶五心”台乘培养模式以及完善的培训体系。“想家的时候,我们只要飞满足够天数,就可以享受探亲假,随时随地回台访亲。”楚家祈说,她身边已经有11名台湾小伙伴在大陆收获了爱情,组成了家庭。

“好年华 聚福州”两岸青年人才交流活动观察:跨海相会,收获机遇和友谊在“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驿站,两岸青年现场求职、交流。记者 池远 摄

【企业有话说】

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书记谢远铭:楚家祈的故事是近百名台湾地区乘务员在厦航大家庭、在福建快乐工作和幸福生活的缩影。

迄今为止,我们已4次赴台招聘乘务员,并为乘务员们定制了专属的培养模式与生活保障模式,为他们快速融入厦航大家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很多乘务员都成了乘务长,还有的成了省级劳动模范。我们期待更多台湾青年加入,共同搭建两岸沟通的桥梁。

她们时隔4年重逢

【青年故事】

在10日举行的人才交流会现场,台湾青年曾湘菱和大陆青年钱小榕手牵手迈步上台,相视一笑。这次海青节是她们时隔4年的重逢。

4年前,怀揣着对志愿服务及社会工作的热爱,曾湘菱志愿报名了闽侯的社工机构,一句甜甜的自我介绍打动了在闽侯乐志社工服务中心任职的钱小榕。“她的笑容很纯真,这么可爱的台湾同胞,一定会成为我们温暖的伙伴!”

考虑到台湾的社工行业起步相对较早,钱小榕为曾湘菱分配了带领社区青少年团队的任务,希望能从她身上学到一些台湾经验。而曾湘菱也不负众望,带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桌游,让青少年们感受团队的魅力。

“孩子们都表示,桌游是当时活动中最有意义的一部分,让他们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钱小榕笑道,这次的“一炮而红”,让湘菱成为了她们团队中的重要一员,每个人都喜欢上了这个有着甜美笑容的台湾小妹妹。

2019年分别以后,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她们的线下交流,但二人的情谊仍在线上延续。通过网络,曾湘菱和钱小榕继续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生活上的点滴惊喜。曾湘菱考取双学位研究生、钱小榕结了婚……虽然无法见面,但彼此的关怀一直没有中断。

阔别4年,当曾湘菱借着海青节重返大陆,钱小榕也专程赶来,在酒店等了6个小时,终于等到了风尘仆仆的闺蜜。两个好姐妹紧紧相拥,互诉衷肠。

“透过这几天在大陆的交流,我也感受到了福州社工行业的成长。希望未来能够在福州就业创业,成为两岸社工发展的维系者。”曾湘菱说。

【部门有话说】

市民政局局长王振松:近年来,两岸社工之间的交流互动成效明显,先后举办了三届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累计邀请了200多名台湾社工系大学生参加。

我们还组织来自台湾4所高校和26家机构的社工,共72人来到大陆,参加全国的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引进15名台湾社工人才来福州就业创业,同时打造台湾社工服务中心和两岸社工创新中心,为台湾社工在福州生活、学习、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我们也欢迎更多台湾社工加入福州社工大家庭,共同谱写社工事业新篇章。

他们在海青节上许约

【青年故事】

在这次海青节期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樊泽华结识了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黄少禹。短短几天,他们就成了志同道合的好伙伴,相约未来共同逐梦有福之州。

在校期间,樊泽华和黄少禹都就读于机器人研发相关领域专业。读博期间,樊泽华和团队研发出了冬奥专项滑雪机器人和导航机器人。而黄少愚从事的芯片设计专业,则是机器人研究的上游产业。

相似的年纪、相同的求学经历,让两个年轻人在结识后,很快就无话不谈。他们分享最新的专业研究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大陆的芯片产业发展迅速,如果来大陆发展,大有可为。”黄少愚心中多了一项对未来就业的选择。

“我希望以后能办一个机器人公司,用的是你给我设计生产的芯片。”樊泽华向黄少愚发出了邀请。“两岸在这个产业有深厚的渊源,你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黄少愚坚定地说。

两名因海青节结缘的小伙伴,相约各自在专业学有所成后,一起到福州创业,共同开拓机器人产业的一片蓝海。

【部门有话说】

市人社局局长李朝波:两名年轻人之间的缘分是我们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体现。

机器人产业和芯片设计产业与福州的产业发展方向非常契合。人社部门对怀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人才,特别是符合福州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也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我相信,二人的合作在福州一定前景广阔,期待两名青年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代表。(记者 阮冠达 林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