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 聚福州丨青岛农业大学学子寻访闽都文化,感受岁月变迁

2023-08-09 18:07:51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海内外高校学生来榕社会实践和旅游观光,提升福州在海内外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美誉度,吸引青年人才在榕就业创业兴业,福州市2023年暑期“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再度起航!

好年华 聚福州丨青岛农业大学学子寻访闽都文化,感受岁月变迁

  近日,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20名学子赴福州市参与“好年华 聚福州”走访式社会实践活动,成立“烛梦园光”寻觅文旅园梦实践队,感受闽都的人文气息与历史变迁,聚焦乡村振兴、文化振兴,在实践中查国情、长才干。

  01

  追寻闽都文化印记,感受人文岁月变迁

  活动中,学子们先后前往烟台山、上下杭、三坊七巷等地了解闽都文化。

好年华 聚福州丨青岛农业大学学子寻访闽都文化,感受岁月变迁

  在烟台山,队伍分成三个小队分别选取线路参观考察,有的队伍观赏认知植物、景观石、陶瓷等,有的队伍感受古建筑传递的文化韵味……每个人都怀揣着满满的收获汇合进行了相互交流讨论。

  在三坊七巷,学子们重点走访了严复故居、小黄楼、水榭戏台、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一直见证着福州历史文化发展,这里坊坊相连、巷巷相通、匠艺奇巧,都在传递着历史给这片土地的内涵。学子们在走访中了解了许多的名人事迹、感受了民间工艺、欣赏了三坊七巷中现代化与传统的碰撞。

  在上下杭,学子们认真考察并记录所见所闻,更深切地感受到八闽早期的贸易繁荣以及闽商人们的伟大奉献,在为这片历史悠久的商埠深深动容的同时,学子们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通过参观学习,增强了学子们对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习,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学子们纷纷表示,通过一天的寻访,在闽都的古文化建筑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绵延千载流淌的文脉,感受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浩然正气,领略到了闽都的人杰地灵。

  02

  艺术点亮乡土生活,笔墨赋能乡村振兴

  志愿始于心,奉献在于行。乡村振兴,行胜致远。研学活动中青岛农业大学实践队还前往罗源县中房镇下湖村开展墙绘工作。

好年华 聚福州丨青岛农业大学学子寻访闽都文化,感受岁月变迁

  要描绘出绚丽画卷,就要把创作融入到乡村生活。学子们于开始绘制的前一天走入乡村街头,与村民们交谈、与周边景物交互。队长宫子钧说:“要在山川草木间创作图画,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学子们积极地记录乡村中的各种元素,时而互相交流分享所闻所感。

  学子们结合下湖村特色,通过对桃树、梯田、桃子、旗杆林等元素进行搭配组合,尊重当地文化背景与乡土特色,设计出一幅饱含创意的画作。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调颜色、添颜料、清洗画笔等一道道工序有序运行,画笔在墙面上跳跃,一个个桃子、一座座青山便显现出来,与周围环境结合在一起,形成下湖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墙绘宣传乡村文化,不仅改善了乡村面貌,也将绘画艺术融入到了乡村生活中。

好年华 聚福州丨青岛农业大学学子寻访闽都文化,感受岁月变迁

  绘制期间,队员们各司其职、发挥特长,扛起相机拍摄绘制过程、乡村风景;走进村子开展街头采访,了解更多文化背景和村民感受;为村子进行景观设计,赋予新功能。

好年华 聚福州丨青岛农业大学学子寻访闽都文化,感受岁月变迁

  短短七天的实践让青岛农业大学的学子们收获颇多,完成了一次充满意义的实践,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阶段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学子们将把在福州的所见所闻整理总结,为福州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