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奖补1000万元!福建出台十条措施→

2023-08-05 10:40:07  来源:中国福建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到2025年,省每年遴选3~5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力争5家入选教育部认定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各设区市要确保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比例达到90%以上;按新标准认定的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不低于50%……一起来看主要内容

一、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

教育部计划到2025年全国创建150家左右市域产教联合体。针对区域内产教融合不深不透等问题,提出省级每年遴选3~5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力争到2025年5家入选教育部认定的市域产教联合体。

二、组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针对重点行业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等问题,提出到2025年,建设5个省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力争2个入选国家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三、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

去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启动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要求到2023、2025年底达标率分别达到80%以上、90%以上。为调动地方积极性,提出对提前完成达标任务的市给予奖励,其中对2024年达标比例90%以上或2025年达标比例100%的设区市,给予一次性奖补1000万元。

四、搭建校企合作综合数据服务平台

针对职业教育数字资源联通不畅、信息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提出依托智慧教育平台,打造省级校企综合数据服务平台,推动产业端与职教端数据全方位、深层次、高效率的匹配。争取到2025年底建成政府、企业和职业学校高效融合、覆盖全省的立体综合数据服务平台。

五、推进产学研创服一体化建设

针对产学研协同层次不高、深度不够、转化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出到2025年,全省高职院校社会服务收入超过3亿元,其中横向技术服务企业到款额和专利转化到款额合计超过1000万元的高职院校超过5家。

六、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配置,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出台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实施办法。支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开展定制化、个性化培育培训,每个基地打造3个以上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品牌,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能文能武的优秀职业教育师资。到2025年按新标准认定的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不低于50%。

七、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

针对不同水平、不同层次职业学校办学思路不清晰等问题,提出实施省级“双高计划”“双优计划”建设,以及“十四五”期间本科职业大学建设提升工作。

八、提高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

针对部分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不合理、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不高等问题,提出“定期发布毕业去向落实率正负面清单,引导学校对连续两年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处于末位10%的专业调减或停止招生”。鼓励增设家政、电焊、安全、消防等职业(工种)相关专业,重点培养培训市场急需紧缺技能人才。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用好福建24365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含往届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优质的“互联网+就业”服务。用好双创示范基地等平台,优化创新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推动更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项目转化落地,促进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更多的毕业生成为岗位的创造者。

九、做好职业教育发展财政保障工作

针对职业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根据省财政厅意见,提出总体提高财政投入、引导多元投入、支持“双高”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等举措,鼓励各地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办学成效好、贡献突出的职业学校予以奖补。

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强有力组织保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