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2023-07-20 15:28:11  来源:“喻竹计划”喻见福州实践队  

为实现理论塑人与实践育人同频共振,赓续“向下扎根,向阳生长”的喻竹精神,华中科技大学喻见福州实践队赴榕开展政务见习,来到新的岗位工作一周有余,他们如是说: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袁承志·哲学学院

福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有福之州汇聚有福之人。在本次“喻竹计划”中,我在福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参与政务见习,学习了解社保相关知识、社保体系及其运行流程。在这里,许多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上需要大量的精力和耐心,因为每一个流程、数据和文件都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我将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多听多看多学,用实际行动积极工作,在基层实践中锻炼成长。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宋秀平·哲学学院

福州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初来福州一周,炙热的天气难耐,满心欢喜的工作投入却丝毫未减。本次我见习的岗位是福州市人社局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每天需早起乘坐固定班车前往东部办公区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对在学校作息散漫惯了的我来说也是一次小小的磨练。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也深刻意识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有着一定的距离需要不断去践行,需要灵活应变,同时注意到总结一些普遍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例如抓重点、从点到面等等,“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在之后的几周工作中我也将始终注意这些。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宋茹·马克思主义学院

福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提出的“3820”战略工程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及精神文明建设等作了专章规划,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我所实习的单位福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中心,将为民办实事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理念落到了实处。我第一天在窗口观摩,发现当地严格执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一次告知群众所需要材料,后续可线上办事,做到让群众只跑一趟。后续在党建岗位更是跟随支部前往市委党校深度学习,深刻领会了“3820”战略工程。我将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和工作实际,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实践增强自身过硬本领。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孟思杏·人文学院

福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经过这段时间的政务见习,我收获颇丰,既进一步了解了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基金,也积极参与中心的各项工作,完成多项总结报告,切实提高了组织策划、公文写作等能力。很感谢福州市机关社保提供的机会,今后,我也将以成为国家之大器的气韵,当仁不让地挥洒青春汗水,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担负起光荣又沉重的历史责任。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李仪·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创新与高技术产业发展处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这个暑假,我有幸来到福州市发改委创高处开展政务见习,为实现人生理想进一步开眼界、炼心性、长才干。在这里,我接触到最前沿的产业实践,近距离感受了高科技发展成果落地转化的艰辛和喜悦,领略了集群生态模式下产业的聚变和跃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住发展这条中心线,需要企业守正创新,也需要政府引好路、把好关。未来我会更加珍惜这次见习机会,积极向老师们虚心求教,努力留下奋斗的身影!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李霄玥·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

“人才优先,以用为本”,福州采用创新引才方式,引导海内外高校学生来榕社会实践和旅游观光、提升福州在海内外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美誉度。作为受惠于福州市研学活动的一份子,我在市人才发展集团的一周实习内,除了对于福州人才引进、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的了解,我也更加深入参与了“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的实践工作,无论是课题筛选、流程梳理还是后期研学活动内容的具体安排以及带队实践,各项工作的细节都能深刻体会到福州对于“人才”的重视与“人情味”。在接下来的见习实践中,我将继续保持饱满的热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岗位上贡献力量。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罗记鹏·法学院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

“向下扎根,向阳生长”!在喻竹计划的号召下,我带着满腔热情与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来到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实习,新的岗位、新的技能、新的收获,一周有余的时间我已收获颇丰,与实践队员对接、安排行程,在一项项工作中获得成长。正如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华科大青年学子,我们要勇于担当、自觉奉献,在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努力生长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王玮琪·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福州市人社局

来福州的第一周转瞬即逝,在福州人社局的老师带领下,我的实习之旅从第一天开始就能量满满,在高校就业招聘会现场拍照摄影、在办公室里学习公文写作、做新闻通稿、做表格信息,工作内容的丰富远远超过我的想象。部门的老师鼓励我在做中学,不断在工作中为我提供方法论的指导,让我了解一项简单的工作背后也有系统的思考和复杂的经验,她的耐心和认真也深深影响着我。期待未来一个月的时间在有福之州与小伙伴们创造无限回忆!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周哲远·马克思主义学院

福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在福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业务科的实习期间,我有机会深入了解和参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工作,主要参与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核定与审批工作,并为参保居民答疑解惑,深入了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流程。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城居保是民生福祉的保障工作,短短的实习经历让我感受到民生无小事。这段在单位实习的经历弥足珍贵,激励着我做到沉得下去、干得出来,用实际行动磨炼好为民服务基本功,让青春在砥砺中出彩。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黄晓雪·数学与统计学院

福建海峡银行风险管理部

“善用专业知识,增加社会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在第一周的实习过程中,在部门内我主要作为一块“海绵”,疯狂的吸收建模实战中的知识,尽快补全自己的专业短板,缩小实践和理论的差距。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这次福州行有利于我更好的适应以后的工作,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达到成长和学习的最大化。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研学心声丨华科大喻见福州实践队实践周记

张彦伟·生殖健康研究所

福州市洪山镇洪山桥社区

在此次的”喻竹计划“中,我在洪山桥社区参与暑期政务实习。在第一周的学习,我深刻的体会到总书记所说:“社区很重要,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社区工作十分重要性,其涉及到居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涉及的层面广。要做好社区工作很不容易,社区工作者在社区治理中需要做到“合法、合理、合情”,这就要求社区工作者要有着灵活的工作方式和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在本周的实践中,我也跟随着社区工作者深入人民群众中,为群众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好年华,聚福州”喻见福州实践队在“火热”的夏天齐聚榕城,怀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带着“咬定青山”的毅力,展现着“锵锵喻竹,生生不息”的精神风貌,将圆满完成工作和学校的任务在榕城绽放出华科大风采,推动校地合作走向新台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