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托起鼓楼群众稳稳幸福

2023-07-21 15:23:00  来源:福州日报  

求职者能就地就业、经营主体招用工享“一站式”服务

“家门口”就业托起鼓楼群众稳稳幸福

“家门口”就业托起鼓楼群众稳稳幸福

求职者在鼓楼区华润万象城熙街口广场参加就业夜市。记者 胡一晟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鼓楼区在谋划打造“一刻钟幸福圈”时,将“业”作为十大幸福元素之一。眼下,求职者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经营主体招工用工有了“一站式”服务,“家门口”就业正在托起鼓楼群众稳稳的幸福。

一次模拟应聘,还原大型企业的招聘现场,让求职者提前感受求职心路;一份“面试修炼手册”,包含面试流程、面试技巧,助鼓楼市民在就业上快人一步……正值毕业季,洪山镇大凰山社区在人才驿站举办了一场生涯规划活动,福大退休教授和辖区共建单位的人力资源高管来到现场,为青年求职者答疑解惑。

“‘业’原本是我们的薄弱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补强什么’的原则,我们在人才驿站设立了职工驿站,与中华职教社联动开设职工技能培训,还将创建社区人才市场,定期开展‘家门口’的招聘会,促进并带动居民就业。”大凰山社区党委书记黄冬说。

在“一刻钟幸福圈”里,“业”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鼓楼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力“家门口”幸福就业,鼓楼实施“强阵地、优服务、重培训”等一揽子举措。

建阵地,增岗拓岗。鼓楼各社区纷纷打造就业创业平台,组建就业创业工作专班,充分利用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场地资源,通过功能区域划分及场所共享等方式建立就业驿站或零工市场。同时,联动社会资源积极推广“零工小店”,搭建线上求职微平台,畅通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服务,送岗送策。鼓楼率先举办“书记区长送岗留才进校园”“春风送岗”综合招聘会,区领导走进直播间线上“带岗代言”,加强高校毕业生及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今年以来累计举办线上线下的校园专场招聘会、华润万象城就业夜市等招聘活动31场,为1056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22661人次。

重培训,稳岗赋能。鼓楼持续举办职业技能课堂进社区活动,发动青年学子参与社会实习实践,通过社区技能培训、研学体验、政策宣讲、讲座沙龙等系列活动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鼓匠堂”职业技能提升及技能人才宣传系列活动品牌,深化群众对职业技能培训的认知,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一手抓落实,一手想新招。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作为“一刻钟幸福圈”星级评定的重要指标,设置机制、搭建载体等要求已纳入社区年度考评标准,区里以考核“指挥棒”树立高质量就业“风向标”,大力实施补强计划,努力实现“家门口”幸福就业。(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