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聚焦“三个一批”建强教育人才队伍

2023-07-07 17:43:24  来源:福州日报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强教必先强师。近年来,鼓楼区按照“引进一批、培养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培养壮大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

“鼓楼作为八闽首善之区,全面赋能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完善的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的人才奖励制度……都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硕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的吴炜頔在去年成为钱塘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作为土生土长的鼓楼人,她希望自己从“飞雁”变为“归雁”,为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力量。

持续补充的各类教育人才,筑牢了鼓楼作为教育强区的“基本盘”。围绕《鼓楼区加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的七项措施》,鼓楼通过公费师范生招聘、“榕博汇”优秀教育人才专场等方式,2022年招聘54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引入2名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师技能大赛获得者或担任过中高考学科命题的专家。鼓楼也做好人才服务,发放人才补贴约230万元,8名教师入住人才公寓。

根据教师成长规律,鼓楼打造了“新任教师—区骨干教师—区名师、市学科带头人—市名师、省学科带头人—省名师、教育名家”的教师梯队“成长链”,2022年新增省市名优骨干教师64人,位列全市前茅。同时,依托全区学科“名师工作站—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坊”的培养模式,实现鼓楼区名师工作室对全区学校、全部学科、中小幼学段的全覆盖。

在教育管理队伍培养方面,鼓楼打造“把学校党员中层干部培养成校长、把优秀党员教师培养成中层干部”的“培养链”,目前共有5名省级名校长。

为激发人才成长“动力源”,鼓楼一方面推进轮岗交流活动,并突出激励导向,把农村和薄弱校、民办幼儿园任教经历列为教师职称晋级的必备条件;另一方面推进“区管校聘”改革,从核定的区属学校岗位总量内划出部分空岗,对于优秀人才,按照申报程序开展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资格审查,可使用区教育局“岗位专户”评聘职称。(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