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关注福州市委组织部!

2023-05-19 20:18:41  来源:人民网  

5月16日,人民网推送文章,关注福州市委组织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中央媒体关注福州市委组织部!

全文如下

多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始终以走在前、作表率的高度自觉,对标对表、持续发力、落细落实,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忠诚铸魂

锤炼一流政治品格

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对党绝对忠诚是组织部门首要的政治品格。福州市委组织部聚焦抓学习、强党性、把方向,教育引导部机关干部任何时候都做到与党同心同德,争当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

中央媒体关注福州市委组织部!

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走好“第一方阵”,抓实政治机关建设。牢记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在谋划、部署、推进工作中,时刻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主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自觉把“两个绝对”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坚决有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形成“党委有部署、组织部门快行动”的高度自觉,确保迅速跟进、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完善“五学机制”,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福州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坚持每周带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中心组引领学、党支部集中学、处室定期学、青年小组跟进学、个人自学”,持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2020年以来,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69次。

福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细学深思,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星期四课堂”“青年悦读分享会”“月读一书”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近100场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创建“四心品牌”,夯实机关党建基础。落实部务会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经常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将模范机关创建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谋划创建体现组织部门特色的“忠心、公心、专心、正心”党建品牌,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每月召开机关党委会议研究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地见效。2020年以来,机关各党支部共召开组织生活会20场、党员大会65场,上党课65场,为党员干部过集体“政治生日”10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场,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保障作用。

提能砺为

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福州市委组织部对标“快”“优”“实”工作标准,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大力实施“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引导机关干部在边学边干、学思践悟中,增学长智壮筋骨,做能力过硬的模范。部机关连续多年获评福州市“绩效管理工作优胜单位”,近三年来共30名部机关干部先后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等市级以上各类表彰嘉奖。

中央媒体关注福州市委组织部!

机关干部驻村锻炼。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始终追求高效率。“第一时间跟进、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见效”,这是福州市委组织部的行动自觉和工作写照,只要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有要求,就快速反应、马上跟进,及时出台政策措施,有力推进工作落实。为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部机关建立多维度培育锻炼模式,2022年开设“处长讲堂”5期,由处室负责人轮流解析业务政策,组织业务评比、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步推进实战实训,选派261名年轻干部到巡视巡察、驻村帮扶、疫情防控等重大活动和专项工作中砥砺磨炼,提高干部服务发展、组织协调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放管服”工作,优化简化工作流程,梳理107项审批事项,下放、简化、放宽各类审批权限33项,确保审批事项能简的一律“简”到位,能放的一律“放”到底。

始终树立高标准。敢与一流“比”、敢与先进“争”。出台《部机关内部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试行)》,对照政策规定、对照上级要求、对照基层期盼,对各处室工作实绩予以量化考评,以制度刚性推动部机关党员干部争优、争先、争效,2020年以来,在全国率先出台打造最优“营智环境”文件,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公务员信息采集、干部统计、工资统计等工作排名全省组织系统第一,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位列全省第一,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数量位居全省第一……部机关组工干部发扬“安专迷”精神,以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果答好新时代组工答卷。

始终追求高质量。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联合攻关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少划“上下一般粗”的“延长线”,多划创造性落实的“提升线”,力争使每件工作都掷地有声、每项政策都落地见效。

以“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做好人才工作,构建“1+1+N”人才政策体系,提升“闽都英才卡”等各类人才专属服务品质,助力福州市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打造聚天下英才的“梧桐树”。

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连续五年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党建示范带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创新经验先后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全国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全国市域改革案例”,拍摄的微视频《归》和微电影《山海新生》分别获评第十六届全国党员电教片观摩交流活动特别奖、全国组织系统优秀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2020年以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围绕中心抓党建,以深化“好干部 兴福州”“万名干部下基层”“好年华 聚福州”等工作品牌内涵为抓手,引导各处室相互配合、同向发力,推动组织工作全面融入服务中心大局。

服务立部

锤炼一流实干作风

福州市委组织部找准定位目标,持续优化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群众和发展的质效,让模范机关创建过程成为服务本领再提升的过程。

中央媒体关注福州市委组织部!

干部赴一线调研考察工作。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秉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创新“一月一主题”活动,定期组织业务骨干下沉县(市)区,大兴调查研究,近三年共完成92个重点课题调研,解决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375个。深入推进课题调研成果转化,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党建和业务工作体制机制,2021年以来,《福州“数字党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2个案例连续2年获评全省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牢记宗旨服务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积极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先后发动87名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开展“双报到”工作,2020年以来为共建村(社区)困难党员群众实现“微心愿”50个。深入开展创建“五一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参与交通劝导、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74场次,2020年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一线考核服务发展。持续深化一线考核干部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责任制、考核制、奖惩制为核心,让12多万名干部既感到压力更充满动力。按“一指挥部(专项行动)一专人对接”原则,2021年以来成立10个专项考核组,抽调组工干部100余人次,深入九大专项行动等全市中心工作一线开展考核400多次,提拔重用485名一线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一批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

正心肃纪

锻造一流过硬队伍

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组工干部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福州市委组织部聚焦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传承公道正派职业操守,着力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做纪律过硬的模范。

选贤任能对己清正、对人公正。正派是基石,公道是天职。部机关干部以公道正派、甘为人梯的思想自觉,组织干部选拔任用酝酿、提名、推荐、考察、集体研究和公示等各环节工作,坚持公平公正、规范严谨、阳光操作,切实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2021年换届后,全市各地新一届班子迅速接过“接力棒”投入工作,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GDP总量跃升到全省第一,展现了全市干部全力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新气象。

权力运行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持续完善《部务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发言等制度,最大限度发挥民主集中制的整体效能,部内各项重大决策过程更加民主、科学。调整优化《部务工作指南》,不断完善各项规定,持续提升部机关规范化管理水平。人事调整、评优评先等重大事项均向全体机关干部公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廉政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部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廉洁从政教育,2020年以来,在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10场,发放廉政短信5000余条,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强化廉政意识、落实廉政责任、加强风险防控,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做好常态化管理监督,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分级排查,抓早抓小抓经常,切实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福州市委组织部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大学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强基础”,持续建设“忠诚公道、注重学习、业务精湛、担当有为、团结奋斗、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