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为各层级人才提供多元化住房保障

2023-03-30 16:0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面对“十四五”期间“榕聚千万人口”目标,为吸引各类人才集聚,切实解决福州市人才住房问题,近年来,福州相继出台了《“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等文件,按照分层次、全方位保障的原则,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向福州各层级人才提供“求职一张床、就业一间房、成家一套房”多元化住房保障,为人才来榕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福州为各层级人才提供多元化住房保障

人才公寓。

  加大免费住宿保障力度,大力引聚人才

  “人才公寓空调、电视、网络、衣柜、洗衣机、独立卫生间这些设备一应俱全,水电都是免费的,公寓位于市区,交通也非常方便。”张翔芝是2022年福州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家在甘肃的他选择留在福州求职。

  毕业前,根据要求张翔芝在线申请,提供了相关材料后,去年7月他在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的免费住宿点找到了“新家”。

  “在福州租一间房,普遍要千元左右。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人才公寓解决了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问题。”张翔芝说,入住人才公寓后,遇到生活上的问题,可以24小时随时找物业解决,服务很暖心。“今年找到工作,单位在晋安区,我把房间退出来,让给更需要的同学。”张翔芝说。

  “家具一应俱全,简单做了个卫生,就可以拎包入住了。”入住高新区人才公寓的小林说,免费住宿点房间约90平方米,户型有两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还免费提供电视、空调和洗衣机等家电设备。

  此外,免费住宿点周边有地铁2号线厚庭站及多个公交车站,还毗邻橘园洲互通立交桥,交通便利,从免费住宿点坐地铁去找工作很方便。

  “毕业三年内有意在榕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均可申请一次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成本或者资金都是由各级财政予以保障,入住的人员不要花一分钱,可以拎包入住。目前,福州市8个县(市)区共有15个免费住宿点,已有3843名外地毕业生享受到免费住宿。

福州为各层级人才提供多元化住房保障

人才公寓。

  落实安居支持政策,解决人才住房之忧

  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以公租房兜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导、共有产权住房(人才限价房)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

  针对不同类型的保障对象,保障形式各不相同。福州建构起“租、售、补、贴”多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符合条件的人才按照人才层次可享受院士村、酒店式人才公寓、6—9折购买人才限价商品住房、20万—180万元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贴息、90—120平方米人才租赁住房及600—5500元/月租房补贴(最长5年)等七种人才住房保障。

  实际上,福州市并非近一两年才注意到人才住房保障问题。为吸引各类人才集聚,福州在发展、完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方面持续做出了多年努力。

  2013年以来,福州市人社局会同市委人才办牵头出台了系列文件,面向高层次人才提供实物型人才公寓、人才共有产权住房、酒店式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住房保障;2017年起,由市房管局牵头,将基础型人才(主要是大专及以上学历和技师班毕业生)纳入福州市中心城区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提供人才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等3种住房保障;2020年起,市人社局牵头,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3年时间,福州市共有近9000人享受了人才住房保障政策。

  (福州新闻网记者 朱丽萍/文福州市人社局供图)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