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最高20万元!这场比赛在福州火热进行!

2023-03-16 16:31:20  来源:福州日报  

  福纳英才,共创未来。14日,“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市人才储备中心进行。大赛以“福纳英才 留聚榕城 数智未来”为主题,面向境内外留学人员及访问学者。最终林小锋的“基于高分子自组装纳米技术在薄膜复合型高端水处理膜的最新应用”项目获初创组一等奖,林公羽的“天敌扩繁基地建设及产业化应用”获成长组一等奖。

奖金最高20万元!这场比赛在福州火热进行!

  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等承办,市人社局、市大数据委、市委人才办等协办。

奖金最高20万元!这场比赛在福州火热进行!

  郑帅/摄

  好项目竞相亮相选手盛赞福州

  作为今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首次设立的数字人才赛道的重要赛事,本届大赛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两个组别28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涉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经专家组初审和公示,共有18个项目入围大赛决赛。

  昨日在决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选手们在路演中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推介自己的好项目。“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而AI人才的培养是支撑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一年的叶锋,带来的创业项目是“哲芦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平台”,旨在面向高等院校提供人工智能教学实验产品。最终,该项目获得大赛成长组的二等奖。

  大赛现场,市人社局还为12位拥有丰富创业经验的评委导师颁发了“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导师证”。获聘导师、福建天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正强表示,福州举办这样的留创大赛,不仅让留创人员了解本地的科研立项及产业落地等政策,更能让企业发展符合国家规划和民生需要,让大家在回国创业的过程中找准方向。

  获奖项目将获最高20万元奖励

  为了吸纳更多留学人员创业项目落地福州,本次大赛还给出了丰厚的奖金和政策扶持。

奖金最高20万元!这场比赛在福州火热进行!

  郑帅/摄

  “获奖项目将获得最高20万元的奖金,并可享受到创业场地免租金、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市人社局引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些诚意满满的举措,推动更多高水平留学人才团队在榕创业兴业、高质量人才项目在榕落地生根。

  本届大赛参赛留学人员来自英国、日本、美国、荷兰、德国、加拿大等地知名高校,项目领域和方向均围绕我市“六个城”建设,突出服务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大赛,我们期待引进和培育更多成功留创企业家、推动更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我市创新创业人才集聚高地。”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提供一站式服务项目落地有保障

  据了解,2021年起,福州市着手举办“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明确每年支持不少于10个获奖团队落地创业,并发放5万元到50万元不等大赛奖金。首届“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已于去年圆满举行,共评选出11个优秀留学人员创业项目,9个项目已落地福州。

奖金最高20万元!这场比赛在福州火热进行!

  郑帅/摄

  在这个过程中,位于高新区的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发挥了巨大作用。“我的公司是2018年创办并入驻留创园的,这几年下来,福州市人社部门对我们十分关注和支持,我们不但享受到了场地支持,还获得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助、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服务,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创业。”陈正强说。

  本届大赛的获奖项目,可以享受到留创园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市人社局引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场地方面,获奖项目可入驻留创园高新区主园或滨海新城分园,享受两到三年免租金待遇;获奖项目还可申领个人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可拎包入住60~120平方米不等的高新区人才公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