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进位,智囊团为福州一地出谋划策!

2023-03-07 17:19:42  来源: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汇聚“高参”,为高新区发展出谋划策。日前,福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长城战略咨询举办“福州高新区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相关机构专家就福州高新区如何实现“量质并举、进位争先”提出意见,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参加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争先进位,智囊团为福州一地出谋划策!

  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就高新区发展背景、制约机制、顶层设计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并针对高新区构建统筹机制,实现发展内生动力提出宝贵意见。

  中国科学技术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

  在“十四五”期间,国家高新区要把提高位势放在首位,把“又高又新”的文章做好。

  福州高新区要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部署,争取在省市层面提升位势,充分发挥自创区核心区作用,加快探索与自贸区“双自联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推进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工作,加快向前端转移,同时也要重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四新”部署,高新区要结合本地产业基础,积极谋划和培育未来产业。

  交流环节,专家们紧扣“量质并举、进位争先”发展思路,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建设建言献策。

  李志远

  原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服务处处长

  福州高新区历经三十余年发展,在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环境营造、创新平台与人才集聚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园区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加大资源统筹协调力度,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余志海

  原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处高级工程师

  现阶段,高新区作为东部沿海万亿级省会城市的国家高新区,进入到亟需发挥高质量发展引擎作用阶段,作为国家级平台,要发挥创新引领属性,在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企业活力、平台能级等方面实现量质跃升,成为支撑全市乃至全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要加强分园统筹力度,加快将科技园区打造成为科技新城;要畅通沟通渠道,加大与火炬沟通力度。

  胡志坚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福州高新区要加快提升在省、市的地位和影响力,抢抓智能化、硬科技浪潮,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赛道,突出政策和环境优势,吸引优质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入驻高新区。

  会上,魏邦仲指出,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新区建设和发展,近年来高新区发展态势迅猛,在产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聚、重大项目引进、科技企业引育、产城融合治理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高新区正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推动学城、产城、创城三大“融合”,全力打造“福建硅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