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电量满格”活力足 追“高”逐“新”势如虹

2023-03-07 15:19:0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高新区:“电量满格”活力足 追“高”逐“新”势如虹春节开假后,高新区召开2023年招商大会暨经济工作推进会。郑丽敏 摄

福州高新区:“电量满格”活力足 追“高”逐“新”势如虹高新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郑丽敏 摄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队伍尽锐出征,重点项目吹响加快建设号角,各大企业快马加鞭赶订单、扩产能……奋进的脉搏,跳动在福州高新区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里。全区上下齐心、政企合力,增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意识,落实“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带着满格的“电量”,奔跑开启新一年的“奋斗模式”。近日,记者深入高新区,从3个小切口观察新一年高新区的变化。

新合作:园区活力迸发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节开假后,高新区召开2023年招商大会暨经济工作推进会,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00亿元。在这场“新春第一会”上,高新区发出“动员令”:全区全员招商,做大增量,狠抓项目。

协鑫新能源汽车换电项目是这次招商大会的“重头戏”之一,计划今年在福州设立20个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引进2000辆新能源汽车。

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招商引资全方位服务带来的信心。谈及该项目的布局,协鑫(福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欣说:“多地调研选址时,我们感受到高新区为该项目提供的全方位服务支持,体现出专业高效的行政作风。”这种务实的创业氛围,更加坚定协鑫继续加大在高新区投资的决心。“我们非常愿意扎根高新区,与城市共生长。”李欣说。

值得关注的是,招商大会刚结束,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就马不停蹄带队前往北京,走访调研宽腾(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

园区争分夺秒,乡镇也铆足劲。南屿镇五都村、双龙村正在与企业接洽,计划引进民宿、文旅等项目。

优质的招商服务,不仅吸引不少企业“走进来”,更让很多企业坚定地“留下来”“铺开来”。目前,高新区认定市总部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0多家,比增13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3年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增量和总量均居全市第一;高新区高质量项目数量排名全市第一。

新岗位:求职者热情高涨

这几天,高新区人社局在忙一件事——替企业招人。

政府搭建平台,能够为企业更加高效招引人才。7日,高新区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招聘会,协助企业发动“新春抢人攻势”。活动开始不久,福建祥鑫新能源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招聘主管李兰就收到20多份简历,“今天来求职的人非常多,活动效果很好,对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春节前,高新区人社局负责人就走访调研部分重点企业,发现普工缺口达1000多人。该局紧抓春节后企业招聘和群众求职高峰期,强化宣传,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招聘活动,并结合用工企业、求职者需求,加大普工类岗位的供给力度。

“这次招聘吸引了60多家重点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过半数为制造业岗位,反映出高新区经济发展实、就业市场火。”高新区人社局负责人说,这是高新区今年主办的首场线下大型招聘会,为抢占先机,多家企业诚意满满,早早就报名参与。

为助力求职者就业创业,高新区向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定向精准就业和创业指导服务。同时,高新区马不停蹄开展免费包机接回重点企业返岗务工人员、落实2023年一季度稳工稳岗八条措施、参加“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等工作,推广引才育才相关措施,持续优化人才近悦远来生态,为人才发展增添动力。

新订单:企业扩能增效

企业用工喊“渴”,原因集中在“订单太多”这样幸福的烦恼上。连日来,祥鑫新能源的生产车间内,所有生产线满负荷作业,一批批打包好的铝合金电池托盘整装待发,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另一边,新增设的多条新工艺全自动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公司凭借创新的高精工艺,与多家企业签下大订单,目前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下半年。所以,我们不仅要扩产能,员工正月初五就提早复工了。”祥鑫新能源制造中心总监卢辉说,企业每天生产额达数百万元,新增加的生产线将助力企业实现年产值翻番。

祥鑫新能源是高新区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一环”,主要客户包括中航锂电、宁德时代、比亚迪汽车等知名企业。近年来,公司通过高效的技改投入、大胆的工艺改进,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配件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22年,企业年纳税总额超1000万元,获评“福州高新区纳税大户”,成为全区企业学习的榜样。

企业抢开局,政府的支持也紧跟步伐。新春开工以来,高新区在减税降费、资金奖补、上市融资等政策方面加码,惠企工作人员多次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及时宣传好招工补贴、金融贷款优惠、扩张产能奖励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并引导和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现代化、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先进产能扩张等重点领域方向发力,推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新一年高质量发展奋进蓝图已绘就,高新区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踔厉奋发、实干争先,将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记者 林榕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