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赋能”创业促就业活动启动

2023-02-27 15:25:49  来源:福州晚报  

“多元赋能”创业促就业活动启动

线下开设职工美好生活集市等,线上还有直播带岗、云招聘

25日上午,位于台江区洋中路的工人文化宫职工三创广场十分热闹,求职人员、创业人员等汇聚一堂,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融入由福建省总工会和福州市总工会联合启动的福建工会2023年“多元赋能”创业促就业活动中。

据介绍,打造“多元赋能”促就业体系,是“工会送岗 乐业八闽”福建省工会就业援助行动的重要内容。“就业援助行动,面向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转岗待岗职工、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及其子女、受疫情影响零就业家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帮助职工尽快实现转岗再就业,鼓励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职工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全省工会全年拟组织不少于300场次就业培训,惠及5万人次以上。”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多元赋能”创业促就业活动启动“职工美好生活集市”摊位吸引群众。

赋能就业

有历时全年的“云招聘”

25日的活动,提供了职企岗位对接、就业培训、创业技能辅导、职工“三创”成果展示、职工美好生活体验和职工法律咨询服务等多项内容,为求职者、创业者和企业搭建了“双向奔赴”的服务桥梁,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共同营造“工创美好新生活 乐业八闽赢未来”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25家企业提供商贸餐饮、文秘会计、教育培训、电子商务、超市物流、生产运输、设备操作、钟点工等数千个岗位。

“近年来,人力资源市场呈现两难现象,一边是求贤若渴的企业招不到人,一边是求职人员尤其是大学生,找不到理想工作。”福建省宜又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招聘经理王先生介绍,这或许是供需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他们为此积极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各类招聘会,为公司储备人才。

家住群众路附近的刘女士一大早就来到现场。“去年底退休后,我一直闲不住,想再找份工作攒点钱为孩子减轻负担。”她表示,希望这样的招聘活动经常开展,让像她这样的老年人也有机会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直播带岗线上招聘,吸引2万余人次观看。线下线上共促成126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工人E家亲”“榕工服务e站”等工会网上就业服务平台,一场历时全年的“云招聘”活动正在开展,为职工提供“网络速配”的就业服务。

赋能创业

有免费“数字工匠学堂”

25日9时许,福州市总工会的“数字工匠学堂”在授课,30名高校毕业生聚精会神听讲。叶荣华是授课导师,来自阳光学院。他介绍:“我主要围绕预制菜等产业,为学员提供互联网营销专业化培训。”

“我在微信朋友圈得知‘数字工匠学堂’开课后,赶紧报名参加。”游同学介绍,现在互联网营销是风口,希望通过学习能熟练地掌握短视频的制作与剪辑,为今后创业做好各方面的能力储备。

记者了解到,“数字工匠学堂”是市总工会去年12月2日揭牌成立的,讲师和课程设计邀请数字经济领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参与,将打造成福州市职工数字产业技能免费提升实训公益平台。

福州市职工创客工会联合会的工作人员林青莹表示,接下来,“数字工匠学堂”将围绕数字产业分类,开展6期的创业培训,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可登录福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报名。

赋能营销

有“职工美好生活集市”

“我入驻‘职工美好生活集市’两个多星期了,效果挺好的,除了增加收入,我小红书账号的个人店也增加了不少粉丝。”吴汐梦介绍。

吴汐梦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美工设计。喜欢手工的她制作的手链、项链、挂件等产品受到朋友青睐,她为此萌发了创业的想法,成为市总工会今年创新搭建的职工创意产品交易公益平台的一员,享受市总工会提供的直播带货技能培训、品牌营销推广等公益服务。

活动现场的“职工美好生活集市”人头攒动,从极具匠心的劳模作品、非遗传承手工艺品到各色潮流文创产品,让大家目不暇接、爱不释手。

据悉,“职工美好生活集市”摊位还在继续征集,广大职工可登录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一同创造属于福州职工的“生活美学”。

福州市总工会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全市工会将增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意识,落实“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紧扣企业和职工需求,积极发挥创业孵化基地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作用,帮助广大职工顺心就业、大胆创业、安心乐业。(记者 李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