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好融入有福之州

2023-02-21 15:09:46  来源:福建日报  

14日下午,福州工人文化宫课堂上传来阵阵福州方言朗读声,讲台上,福建省通俗文艺研究会闽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榕城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述着福州话日常用语;讲台下,“学生”们聚精会神,盯着大屏幕张嘴跟读。

这是由福州市总工会主办,福建省通俗文艺研究会闽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福州市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共享基地、福州职工服务e站协办的“学方言、话民俗——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好融入有福之州”主题讲座,50名来自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等行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此次活动。

“能为这些新福州人介绍本地习俗,并将福州方言日常生活用语的学习与民俗讲解相融合,我感到很开心。”榕城笑着说。据了解,福州市总工会积极对接方言与民俗研究等方面的社会组织,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精心编排课程,不定期举办相关培训和讲座。下一步,还将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合理安排讲座时间,并根据他们的需求把讲座办进福州职工服务e站,走到他们身边。

“以前送外卖遇到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家,实在是听不懂,和人家话都不敢讲一句。”外卖小哥李福建举起了大拇指,“吖喔呀!”“以前不会用福州话说‘上车请系好安全带’,比画半天老人家也不理解,这次学到不少‘干货’!”网约车司机陈书佑笑着说,“在福州待了这么多年,会一点基本用语,自己生活更舒心,工作时也更放心。”

福州职工服务e站负责人介绍说,福州职工服务e站计划三年内在全市范围内建设400个站点,覆盖福州市、县、区、镇主要街道和社区,成为连接职工群众与工会的重要通道和桥梁。在工作日,福州职工服务e站将提供子女托管、课业辅导、临时休息等服务,减轻职工负担;周末及节假日,福州职工服务e站将定期组织各类活动,包括健康讲座、母婴讲座、职业培训、专业技能普及培训,从物质、精神两方面实打实地增进职工福祉,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不断增强职工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王涌 林慧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