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公租房一年,台胞们过得怎么样?

2023-02-12 15:44:5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做好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

住进公租房一年,台胞们过得怎么样?

2022年1月至今,206户304名台胞先后入住了台胞公租房——位于晋安区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小区的台胞公寓。这一年,他们以“新居民”的身份,融入到福州的“新家园”。

8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介绍了福州的台胞住房保障政策,肯定了福州的创新经验做法。近日,记者走进台胞公寓,了解两岸携手探索闽台社区融合发展的年度故事。

从各自生活到融合发展

记者叩开房门,就被台胞林丽泽引进屋内。客厅内,摆放着一张方桌和八张板凳,一场居民议事会正在举行。林丽泽说,这里是他的家,也是居民们的解压空间,大家称它为“咖啡议事会”。

“先前有居民反映缺少聚会的公共活动空间,今天我们主要商量一下小区公共空间的建设问题,大家有什么意见都说一说。”楼长王廷维说,入住一年来,居民们越来越熟络,原本满足于个人家庭生活圈的居民们也敞开心扉,开始追求邻里公共空间。

“说起来容易,小区哪里还有空地”“有个活动空间好!我们可以定期举办一些交流活动”“会不会有噪声影响我们休息”……边喝咖啡边议事,居民们夹杂着乡音,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综合居民们提出的问题,楼长王廷维一边记录一边答疑释惑:“社区确定进一步完善方案,先在社区近邻活动中心、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积累经验后,进一步在公寓2楼开辟公共空间进行推广。”

“台湾有很多宝贵经验可供大陆借鉴。另一方面,大陆实施党建引领社区营造,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推动解决问题。”王廷维说,像这样的“咖啡议事会”已成常态,居民们利用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共同商讨更好维护管理公寓楼的方法。

“越来越多台胞从‘要我参与’转向‘我要参与’,自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日益高涨。”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说,“社区营造的实践重点在于推动居民形成社区共同体意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但我们愿意从一点一滴做起,携手推动两岸实现社区美好生活愿景。”

从解决小事到搭建桥梁

提起楼长王廷维,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孩子勤快得很,大事小事找他帮忙准没错。”

陈雯靖说,台胞楼长是这个公寓的特色。首批入住的台胞王廷维因为热心公益事业,被大家推举为楼长,为的是让住在这里的台胞更好地安居乐业。

刚刚入住小区,大家发现这里住户多,“停车难”成了常态。“我们有楼长,要不咱们找他试试?”大家通过微信群将问题反映给王廷维。很快,王廷维向社区居委会反馈了诉求,还协助物业公司清理了弃用的车子。经过沟通,两排安装充电闸的停车棚建成了,极大地方便了台胞们的生活。

大到搬家具,小到找猫狗,居民们遇到各种问题,王廷维都会帮忙。“有些问题微不足道,但是解决之后,能让很多初来乍到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王廷维看来,只要台胞们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他便乐在其中。

一年来,王廷维通过帮助解决群众难题,积极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渐渐成了邻里眼中的“老熟人”,他也从人们口中的“廷维楼长”变成了亲切的“小维维”。

身为“楼长”的他,成了社区与台胞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大家的意见诉求能够畅通反馈给社区,成了社区提供服务的重要依据。同时,各种惠台政策、重要通知也能迅速精准传达给居民。

从犹豫观望到争相加入

作为第三批入住的台胞,郑凯伦在春节前完成了选房手续,领到钥匙,一家三口搬进了公租房。

“办理手续的过程很顺利,提交材料审核后,5天就通过了。”郑凯伦坦言,他很早就知道福州面向台胞推出了公租房,但一直保持犹豫观望的态度,看到入住的朋友都说好,他就来了。

郑凯伦介绍,选完房后,现场就有银行、燃气、物业公司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办完各种手续后,就可以领取钥匙拎包入住了。“精装修的房间里,空调、水电一应俱全,窗外就是大型商业中心,搬进来的那一刻,全家都挺激动的。”郑凯伦说。

安居优居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胞来榕“扎根”。据了解,福州推出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一次性向台胞提供保障性住房1050套。据不完全统计,政策推出后,目前有80多名省外(含岛内)台胞来福州就业创业。如今,他们正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园”。(记者 唐蔚嫱)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