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园区释放产业磁吸力 福兴经济开发区将建“共享区”

2023-02-15 15:47:33  来源:福州日报  

  “很高兴在一号难求的情况下,实现了2月14日当天领结婚证的愿望,为我们定格了浪漫的瞬间。”14日上午,经晋安区人才综合服务港人才服务专员的努力,两对人才情侣通过婚姻登记专属服务,顺利领到“红本本”。人才专员随后送上手捧花和热情的祝福,庆祝他们在晋安“安家落户”。

老园区释放产业磁吸力 福兴经济开发区将建“共享区”

晋安湖“三创园”效果图。(晋安区供图)

  利用园区产业密集优势,就近为园区人才提供高品质、全链条服务,是人才综合服务港落地福兴经济开发区的初衷。

  走进位于数字内容产业园的晋安区人才综合服务港,占地约1700平方米的空间内,共分为综合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区、办公区三大区域。据晋安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服务港共入驻10余个区直部门、30余个第三方相关企业与协会,以“智汇晋安”人才驿站、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依托,为所有到“港”人才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政务办理、需求匹配、项目对接、创新创业等“一站式”服务,吸引创新人才集聚,为优化园区营商营智环境贡献人才力量。

  调整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晋安湖“三创园”,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成立30余年的老园区正不断向标准高、配套优、产业新的都市型工业园区转型,其“制胜之道”就是通过改造全方位提升园区面貌和配套服务,打造园区共享区,以“新瓶”装“新酒”。

  “我们编制完成《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共享区’建设规划与行动计划》,生成7个板块85个园区配套项目,包括道路、学校、住房、就餐等各项服务配套,2022年已基本完成68个项目。”福兴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晋安湖“三创园”首个长租公寓宏捷租赁房项目施工现场,夯机轰鸣,货车往来,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未来将建成酒店式智能化复合型社区,同步配套便民商业设施,为周边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体验。此外,福万公共租赁房、保利和寓公馆等多个公共租赁房项目也在快马加鞭进行中,建成后可满足“三创园”上千人才的安居问题。

  “暖心的人才服务,和不断完善的配套,让我们在这里如鱼得水,不断成长。”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华松表示。在6年多的时间内,这家互联网信息安全和业务核心数据资产安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办公面积从300多平方米扩至3000平方米,职工从十几人发展到260人,最近,企业研发的“工业互联网云应用安全检测与数据安全监测服务方案”入选全国工信部“单项典型案例名单”中的“数据安全监测典型案例”。

  筑得巢暖凤来栖。在配套提升的同时,园区正按照“四个一批”的土地开发思路加快载体建设,推进金强欧居装配产业园、德艺文创、本田动力、未来科技大厦、晋安湖“三创园”A地块和B地块等6个(21.35万平方米)工业载体,以及晋安三创中心、湖塘科创园、天盟数码大厦、新福达办公楼、晋安湖壹号等5个(31.3万平方米)商业办公载体建设,推动29.77万平方米镇村属低效厂房“以工改工”,支持德通容器、金泉冶金、宏捷总部、宏捷租赁房、新福达总部、福万总部、日光照明等7个企业自我提升改造,同时依托园区光电产业基础,谋划建设30亩的光电产业园项目。

  完善的配套和服务释放强劲的磁吸力,吸引了拥有高性能激光器核心技术的三耀科技闻链而来。“政府为我们对接了40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项目专员提供银行开户、工商注册等全套服务,人才引进认证、专利申请等事项也在一一落实,我们相信会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发展。”在落地过程中,负责人鲍家丰感受到了园区最大的招商引资诚意。(记者 朱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