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荣誉!福州5家院士工作站上榜!

2023-02-09 16:07:07  来源:福州科普  

  近期,经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财政厅、省科技厅批准,福州市北卡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福建鼎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被授予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肖绪文院士工作站、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德泉院士工作站、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吴常信院士工作站被授予2022年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据悉,福州市今年获得2个省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全省共10个)、3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全省共19个),在省对设区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关于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考核指标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榜首。

  北卡科技院士工作站

  北卡科技有限公司由“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特聘专家陈明志博士于2014年创建,总部位于福州与北京,是加密通信领域的一流领军企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CMMI3国际认证、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入库供应商、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等荣誉。2019年4月,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科学研究所郭柏灵研究员建立院士工作站,围绕加密通信与数据安全领域的研究开展密切合作。

  北卡科技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公司技术与管理团队配合院士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共同引领企业技术创新与快速发展。依托院士工作站,双方团队开展了“基于公网的专用安全通信系统”等项目研究,就核心算法、高级安全通信协议、加密音视频通信、图像信息隐藏等技术进行协同攻关。目前,研发的产品专用加密即时通信系统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已应用于政府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得到广泛的好评,为国家及国防通信与数据安全做出重要贡献。院士工作站团队获得了2020年中央军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福建省专利奖一等奖、2019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鼎旸信息院士工作站

  福建鼎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航空电子装备制造及应用平台开发厂商。公司一直注重科研投入,目前已申请专利、软著、商标等知识产权120多项,先后获评福建省数字经济“瞪羚”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福建省软件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2019年1月,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总工程师、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薛永祺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展“基于农林的遥感应用研究”“航空遥感应用”等项目合作。

  鼎旸信息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在企业重难点技术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技术交流等方面合作成果显著,已经完成并实施了福建省航空护林指挥调度综合管理系统、热融合辅助驾驶系统、通用航空指挥调度综合管理系统等一系列项目,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10项,新型专利授权18项。其中,通用航空指挥调度综合管理系统项目获得2022年福建省科技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等多项科技奖励支持,并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决赛优胜奖,成功晋级入围全国赛。

  中建海峡院士工作站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质量奖获得单位、全国科技创新先进企业。2021年10月,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肖绪文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展“基于双碳目标的绿色建造与智慧建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研发攻关。肖绪文院士在复杂混凝土结构施工、预应力钢结构施工和绿色施工等领域造诣深厚,为推进中国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和技术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肖院士的研究领域正好契合了中建海峡的未来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中建海峡将以“建设海峡区域最具竞争力的建筑科技领军企业”为科技战略目标,以“用科技创新打造中建海峡金字招牌”为工作愿景,秉承“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围绕国家战略,聚焦企业发展,针对产业技术增长点,在建设“智慧中建、绿色中建、工业化中建”方面部署科研方向。未来,公司将针对“绿色建造、智慧建造、装配式建造”开展科研攻关,在绿色建造集成技术、BIM+为核心的智慧建造技术、装配式产品体系进行发力,打造核心技术优势,引领区域行业发展。

  中建海峡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进站院士及其团队在人才培养、研发团队培育、技术指导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院士工作站平台,在院士及其团队的引领带动下,公司先后引进博士3名,承担了建筑可再生资源化利用,装配式新技术改革,绿色低碳建造研究等领域的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在国际权威论文发表上取得重要突破,有关成果还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荣誉。

  仙芝楼院士工作站

  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栽培、生产、销售、科普观光为一体,专注灵芝健康产业的国家高新技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药用菌栽培与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荣誉。2010年12月,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于德泉研究员及其科研团队,共同建立了福州市农业系统首家院士工作站。

  仙芝楼院士工作站成立10多年来,在院士团队的引领下,公司在创新能力提升、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科研创新方面,公司首次承担了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重大专项项目,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灵芝孢子粉》等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25项,发明专利从建站前的3项发展到现在的35项;在成果转化方面,公司累计实现孢子油、孢子粉加工技术等成果转化10多项,开发灵芝孢子油等系列产品10多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人才培养方面,公司累计送出5人次科研骨干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进修学习,学习时间累计8个月,院士专家团队到公司培训技术人员100余人次。

  仙芝楼院士工作站已先后荣获“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省十佳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州市首批十佳院士工作站”等荣誉称号。

  光阳蛋业院士工作站

  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专注于禽蛋全产业链经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 ,拥有国家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福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现有福建、湖北、北京三个产业基地,年生产蛋品能力10万吨。光阳蛋业也是蛋品国家标准的主要制标企业,光阳蛋品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出口量全国第一。2011年4月,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动物遗传育种学家、畜牧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教授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展“特色蛋鸡新品种的培育与利用”等项目合作。

  光阳蛋业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在进站院士专家的指导下,公司技术团队不断拓宽视野,在完成特色蛋鸡新品种的培育等多个项目基础上,目前又将研发方向瞄准蛋鸡养殖、生产的信息化需求,围绕“基于数字化基础的精准营养模型的研究与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绝产鸡和病残弱识别的研究与应用”两个密切相关的项目进行联合攻关,以期显著提高蛋鸡生产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可有效完善蛋禽养殖数字平台,实现蛋鸡养殖机器人管理。对于行业而言,本项目的成果将有力推动蛋鸡养殖业的数字化、产业化、现代化,为行业内相关企业提供数字化蛋鸡养殖示范,进一步提高我国禽蛋产业的技术水平,优化蛋鸡产业结构,促进蛋鸡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光阳蛋业院士工作站已先后荣获“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州市首批十佳院士工作站”等荣誉称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