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俞敏:实现三个“零的突破” 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2023-02-08 15:35:19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为金融业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提供了遵循。”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银行近年来在“自主育才、精准引才、科学用才、诚心留才”上下功夫,采取专博并举、引育并重、职级并行的工作方法,实现人才总量提升、质量攀升,全行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增长25%,执业资格人数增长35%,科技人员数增长50%,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金融力量。

俞敏说,海峡银行实现了三个“零的突破”:一流大学博士生引进零的突破、国际一流执业资格持证零的突破、科创人才金融服务品牌零的突破。人才战略实施有力支撑海峡银行各项业务稳健持续发展。截至2022年末,海峡银行资产总额22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

海峡银行借助福州“榕博汇”“好年华·聚福州”等人才工作品牌和引才平台,校招社招双管齐下,累计引进5名博士、80名硕士研究生和130名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全行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增长25%,一流大学博士生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零的突破。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博士管培生吴凌畅组成8人研究团队,围绕知识产权创设科技金融产品,助力海峡银行成功落地福建省首笔500万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质押贷款”业务;复旦大学2021届博士管培生王怿丹组成“场景化支付结算项目”5人工作小组,研究推进场景金融应用服务等。

为了畅通发展通道,海峡银行重构岗位体系,实行岗编双控。按照“标准化、模板化、体系化”原则建立新的岗位体系,制定岗位说明书,对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提出专业、职称、执业资格等要求。通过岗位条件推动员工学习成长,全行执业资格人数增长35%,持有注册会计师和法律职业资格人数翻番,金融风险管理师、特许金融分析师等国际一流执业资格持证实现零的突破。设立“专业+管理”的双通道职业发展路径,保持组织活力;重构评价体系,对专业序列人才基于专业资格、专业能力、专业贡献进行评审。

俞敏说,海峡银行还强化正向激励,创新机制留才,通过深化绩效考核和薪酬激励改革,实现人才与企业互相成就、共同成长。同时实施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品牌,支持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下一步,海峡银行将优化人才机制,大力引进具有实体经济对口知识的人才,优先布局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领域,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服务人才创业,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记者 欧阳进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