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团市委书记陈浩:发挥服务青年优势 做好为党育人主业

2023-02-04 15:45:56  来源:福州日报  

“团市委的优势是联系服务青年。近两年,我们紧扣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优势,精准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探索青年人才引进端口前移新路,积极参与并持续擦亮‘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品牌,这项工作得到了团中央的肯定。”近日,福州团市委书记陈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鼓浓“引才”氛围,推动“实践—就业”相融合。团市委搭建了“实践+就业”服务平台,向本土高校应届和准应届毕业生以及福州发展急需紧缺专业青年学子倾斜,进一步增强引才聚才针对性。2022年,参加活动的应届生及准应届生较上年度增长164%,闽籍学子较上年度增长343%;在全市成立227家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征集5742个实践岗位,发布19328个用人需求,提供从实习到就业“一站式”求职保障;组织新大陆、瑞芯微等知名企业赴省内外18个城市开展校园推介招聘会,线上线下覆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莆田学院、闽南科技学院等70余所院校6000余名学生,累计促成329名学子落地福州、2745名学子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丰富“育才”内涵,构建“思政—技能”育人大格局。团市委围绕“践行新思想”精心设立走访课题38个,安排青年学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足迹开展调研;邀请学子参观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感受时代发展脉搏;围绕提升学子就业创业能力,精心策划“扬帆好年华”闽江夜游、“茶话好年华”榜样教育、“创享好年华”创业分享等配套活动,着力培养学子就业规划能力;为7000多名实践学生配备“多对一”实践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

释放“用才”诚意,营造“安全—舒心”软环境。在前两年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态势下,活动将安全放在首位,明确管理责任,坚决做到“零交叉”“零感染”;活动提供涵盖衣、食、住、行、安全的全方位全流程保障,购买意外保险,提供共享宿舍床位1702张;全力推进青年友好城市建设,高标准打造“江心爱情岛”,建设全省首个户外婚姻登记处,提供线上+线下交友平台,累计服务单身青年12万人次。团市委还打造了“青春家园”“青年之家”等服务阵地,努力解决青年人才住房、婚恋交友、子女教育、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据统计,两年来,在市有关部门大力配合下,“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共吸引1.15万名青年人才来榕参加社会实践,1.45万人次参与旅游观光。活动连续两年入选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获得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品牌项目。

陈浩说,接下来,团市委将结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的全市大规模赴高校宣讲“1+1+N”人才政策的有利契机,加大对“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的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好年华 聚福州”青年学子信息库,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跟踪机制,推动更多应届及准应届毕业生选择福州、扎根福州。(记者 李白蕾)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