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创新机制 做强品牌 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人才高地

2023-02-07 11:30:37  来源:福州日报  

创新机制 做强品牌 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人才高地

——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

百年大计,人才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市人社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政策加码、精准服务、保障兜底等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以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三大重点群体为抓手,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人才高地,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日前,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多措并举,持续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王命瑞表示,去年,面对10万毕业生就业需求,福州市从市场主体和政策性岗位两方面发力,累计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5万个,同比增加4万个;其中政策性岗位1.2万个,同比增加2000个。

“我们在全省率先实施‘国有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产生的工资总额增量,可不计入当年工资总额幅度调增控制范围’政策,推动国有企业提供的岗位数比上年增长10%。”王命瑞说,人社部门还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好年华 聚福州”“线上+线下”“综合+专场”等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73场。

在政策方面,福州市全国首创为来榕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的政策,并将在榕求职、实习外地毕业生免费住宿时长从原先的不超过3个月延长到最长一年,累计惠及3750名毕业生。为破解外地高校毕业生落地福州“住房难”这一最大痛点,福州市创新构建“求职一张床、就业一间房、成家一套房”的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出台《“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在生活保障方面,全国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万元生活补贴政策,累计惠及1.9万名高校毕业生;进一步扩大人才储备范围和补助标准,以满满的诚意和全方位的关怀吸引人才聚榕留榕。

制度创新,持续推动技能人才振兴培育——

“我们紧紧围绕福州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大力培养技能型、实用性、创新型技能人才。”王命瑞说,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项目17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27个。

为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增强技能人才获得感,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育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的七条措施》,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福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办法》,每年奖励技工院校、中职学校50名优秀教师和300名优秀学生,积极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福州市人社部门还大胆创新,突破制度框架,将互联网营销师培训作为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万名互联网营销师免费培训,累计带动近2万人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了“培训育人才、人才助产业、产业带就业、就业促发展”的良好成效。

强化部署,持续推动人才政策落实落细——

“我们全力配合市委人才办,按照市委相关部署,从政策制定、落实、解读和项目申报上持续发力,为人才腾飞创造良好环境。”王命瑞说,去年以来,市人社局牵头草拟和配合制定柔性人才五条措施、乡村人才振兴七条措施等多个专项人才政策,持续完善“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

“通过政策发力,不断优化引才环境,2022年我市累计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3000人,高技能人才1.12万人,吸引来榕留榕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7万人。我们将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不断促进人才发展进步,着力解决好各类人才创业就业、成长成才等问题,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王命瑞说。(记者 胡一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