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厦门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暨科技人才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2023-02-06 16:56:58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福清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发展后劲——在2022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排名第11位,较上年度上升2位。

人勤春早,乘势而上。4日,福清市·厦门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暨科技人才创新发展大会举行。新鲜“出炉”的招才引才政策、实力强劲的科创平台、顺利落地的招商项目……满满“干货”无不预示着福清畅游创新蓝海,赋能产业蝶变的决心与魄力。

筑优留才港湾

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

2022年,新开业的“揽才地标”——福清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解决了人才常态化、全要素引进的平台问题。时隔半年,正式发布的福清市“1+1+ N”人才政策体系则以满满诚意向各类人才抛出“橄榄枝”。

“1+1+N”主要包括:一部最新出台的《福清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一项《“融聚英才”人才行动计划》,以及支持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创新发展、支持青年人才聚融发展、鼓励台湾同胞来融就业创业、推动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加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和培育、支持宣传文化人才发展、鼓励产教融合培育产业技术人才、人才回归工程、人才住房保障等N个重点人才专项政策。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福清招才特点是范围广、用得准、待遇好。在省市人才认定基础上,福清市增加G类人才认定标准;针对企业需求开办专业,打造福清“职教城”。特别是推出本土加强版的“玉融英才卡”,给予人才医、财、住、行、工、学、用、政等一条龙服务保障。

此外,福清还围绕八大主导产业需求,在各大园区、高校设立“人才驿站”,集合引才、交流、服务、培训、科研等功能。

建强创新平台

高校政府合作 推动优质技术转化落地

从荣获全球智能制造“灯塔工厂”的京东方,到大国重器“华龙一号”;从拥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福耀玻璃,到光学技术领先全球的福光股份……在工业强市福清,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已然融入了一个又一个制造企业的血脉基因。

这离不开福清市大力实施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融合”工程。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厦大在全国首个县级科技园——厦门大学福清科创园。

“2021年建园至今,厦大福清科创园先后从厦门大学1000多个科研课题中,选出200多项与福清产业相匹配的科研项目落户福清,成功完成27个专利转化,成交额超过2000万元。”园区管理方、福建海丝创谷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池至月介绍,未来还将从厦大专利库里筛选出4500多个专利技术,在5年内落地福清。

活动当天,厦门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与福清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易合作、共建福清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协议,助力更多优质技术成果,在福清域内交易转化。

厦大科创园仅是福清全力推进科创城建设的冰山一角。为构建“四区一廊多点”全域科创空间格局,大会现场还授予厦门大学福清科创园、国投集团、联东U谷等10个平台首批福清科创城创新平台示范点称号。

掀起招商攻势

签约20个项目 总投资近百亿元

2022年,“最福清”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共签约引进199个、总投1311亿元的招商项目。其中,15亿元以上项目2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在福州市“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位。

“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看重福清的科创环境,慕名而来。本次大会为新一年福清招商引资吹响号角、指引方向。”福清市发改局局长刘华涌说,科研院校、园区企业、金融机构共聚一堂,金融活水流进来、高精尖人才动起来、科技成果用起来,相信会为福清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塑造新发展优势提供助力。

会上,涉及工业、商业、物流业、人力资源、互联网等产业的总投资近百亿元的共计20个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其中,中核武汉核电技术服务与科研创新基地项目、赛瑞特新材料项目、富立德科技智能装备项目、上海克睿互感器项目、海峡人力资源项目分别落户福清五大创新园区。(记者 钱嘉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