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荣誉!福州高新区这两家院士工作站上榜!

2023-02-03 15:11:48  来源:高新福州  

喜报!喜报!

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2022年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出炉,福州高新区这两家企业的院士工作站上榜。

省级荣誉!福州高新区这两家院士工作站上榜!

日前,经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财政厅、省科技厅批准,福州市北卡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被授予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德泉院士工作站被授予2022年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据悉,福州市今年获得2个省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全省共10个)、3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全省共19个),在省对设区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关于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考核指标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榜首。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高新区这两家院士工作站吧。

北卡科技院士工作站

北卡科技有限公司由“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特聘专家陈明志博士于2014年创建,总部位于福州与北京,是加密通信领域的一流领军企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CMMI3国际认证、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入库供应商、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等荣誉。2019年4月,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科学研究所郭柏灵研究员建立院士工作站,围绕加密通信与数据安全领域的研究开展密切合作。

北卡科技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公司技术与管理团队配合院士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共同引领企业技术创新与快速发展。依托院士工作站,双方团队开展了“基于公网的专用安全通信系统”等项目研究,就核心算法、高级安全通信协议、加密音视频通信、图像信息隐藏等技术进行协同攻关。目前,研发的产品专用加密即时通信系统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已应用于政府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得到广泛的好评,为国家及国防通信与数据安全做出重要贡献。院士工作站团队获得了2020年中央军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福建省专利奖一等奖、2019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仙芝楼院士工作站

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栽培、生产、销售、科普观光为一体,专注灵芝健康产业的国家高新技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药用菌栽培与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荣誉。2010年12月,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于德泉研究员及其科研团队,共同建立了福州市农业系统首家院士工作站。

仙芝楼院士工作站成立10多年来,在院士团队的引领下,公司在创新能力提升、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科研创新方面,公司首次承担了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重大专项项目,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灵芝孢子粉》等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25项,发明专利从建站前的3项发展到现在的35项;在成果转化方面,公司累计实现孢子油、孢子粉加工技术等成果转化10多项,开发灵芝孢子油等系列产品10多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人才培养方面,公司累计送出5人次科研骨干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进修学习,学习时间累计8个月,院士专家团队到公司培训技术人员100余人次。

仙芝楼院士工作站已先后荣获“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省十佳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州市首批十佳院士工作站”等荣誉称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