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市人才发展集团与福州新区签了!

2023-01-12 11:09:2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区关于全面推进片区综合开发的实施方案》发布、福州新区与福州国企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强强联手 向“新”而行,福州新区与市属国企合力推进九大片区全面开发建设。

强强联手!市人才发展集团与福州新区签了!

  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林双伟 摄

  10日上午举行的福州新区与福州国企战略合作动员部署会干货满满、成果丰硕,通过谋篇再布局,多方强强联手,凝聚共识合力,以新机制新模式为新区全面开发建设注入新活力。

  新布局:

  顶层设计开启新篇章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这个动力引擎,福州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新区将探索推进片区组团开发,培育发展新板块、新优势、新动能,围绕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显示、粮储与食品、生物医药健康、文旅等六大主导产业,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占比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构建支撑福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强强联手!市人才发展集团与福州新区签了!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林成熹 摄

  根据《福州新区关于全面推进片区综合开发的实施方案》,福州新区核心区680平方公里区域划分为两大类九个片区,其中,产业片区包括数字经济产业片区、临空经济产业片区、临港经济产业片区、国际医疗健康产业片区、滨江滨海文旅产业片区。功能片区包括中央活力区功能片区、教育功能片区、长乐城市更新功能片区、金梅潭综合配套功能片区。

  各片区如何开发?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将坚持产业规划引领,立足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国企一起营造大招商、大产业、大协作的产业发展氛围。

强强联手!市人才发展集团与福州新区签了!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林双伟 摄

  围绕新区重点发展产业,在福州市产业链链长制的基础上,构建“一个片区、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主体、一套政策、一个银团、一个基金”的“七个一”产业发展机制。九大片区都将成立指挥部,按照“指挥部+国企+基金+银团”的架构,充分发挥国企的平台优势,全过程组织实施片区内规、拆、招、建、管等工作。

强强联手!市人才发展集团与福州新区签了!

  江阴港。石美祥 摄

  新突破:

  市人才发展集团与福州新区签约

  围绕九个片区综合开发建设,福州新区昨日与市人才发展集团等多家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全面推进福州新区加速建设。

  新征程:

  合作共赢再创新辉煌

强强联手!市人才发展集团与福州新区签了!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邹家骅 摄

  福州新区作为全国第十四个、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是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攻方向。

  经过7年多的发展,福州新区各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GDP、固投年均增速分别达9.5%、16.3%,经济总量突破2700亿元,持续推动404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728亿元,在产业发展、公建配套等方面都打下坚实基础,一座高楼林立、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新城加速崛起。去年,福州新区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调整,谋划了680平方公里的直管区,形成新的发展空间。随着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的实施,福州新区已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

微信公众号